我校两岸语用中心成员受邀参加十一届海峡两岸现代汉语问题研讨会

撰稿: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  
2018-12-18


  近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现代汉语问题研讨会”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吴多泰中国语文研究中心、中国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该会议聚集了众多致力于现代汉语问题研究的一线知名学者,是锁定“两岸”语言学问题的重要学术会议。
 
  来自中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60多名现代汉语研究者出席了第十一届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冯胜利教授主持。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全球中国研究计划召集人张妙清教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处王奇处长;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主任、中国文化研究所吴多泰中国语文研究中心主任邓思颖教授分别致辞。
 
  中国语言大学书记李宇明教授、台湾南台科技大学钟荣富教授、香港文化教育出版社田小琳教授、台湾政治大学竺家宁教授、澳门理工学院周荐教授、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董琨教授等为大会做开幕式报告。所涉主题包括《汉字生活现状与书同文的前景》《论语法化的过程:三个台湾华语案例》《三论香港地区的语言文字规范问题》《论两岸语音差异的形成背景》《国族意识下的国语运用于国家认同浅说》《现代汉语规范化的弹性原则》等。
 
  我校两岸语用中心主任苏新春教授、杜晶晶副教授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并提交《<义务教育常用词表(草案)>词语分级的依据、处理及困难》和《两岸中小学语文教材单元主题三维对比研究》两篇会议论文。两篇论文分别得到李宇明教授、钟荣富教授的点评,在研究的价值、作用与内容方面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我校两岸语用中心的研究工作受到了与会专家与学者们的关注。
 
  编辑:传媒中心 孙雪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