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百蝶杯”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福建赛区赛 管理学院学子获一等奖

撰稿&摄影:管理学院 宋倩倩
2018-11-06
 


百蝶WMS系统内部仿真部分直观图

  10月29日,“百蝶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福建赛区决赛落下帷幕。我校“有梦想的咸鱼”参赛团队获得省一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发起并主办,是一项旨在促进物流专业学子学习与实践能力提升的赛事活动。大赛采用团队竞赛模式,以“百蝶物流仿真运营软件”为平台。参赛团队模拟运营一家物流企业,通过“实际”经营物流企业,了解企业真实的工作过程,并将理论知识落地且应用到指导实际工作中去。
 
  “有梦想的咸鱼”团队由管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6级学子宋倩倩、梅朝阳和薛子若组成。团队大量运用物流专业知识结合案例资料进行量化分析,依据百蝶的电商仓库中心,对货物、货位、算法优化、智能搬运小车以及三维装箱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从而优化整个物流中心的系统,提升物流中心的效率,降低物流中心的运营成本。该团队通过对3D虚拟仓库系统进行实际的调研,收集和统计大量的仓储部门的数据(百蝶的WMS系统),运用JAVA、SPSS、MATLAB、PHOTOSHOP、EXCEL、LOADMASTER等软件进行数学建模3D模型,从而得到优化后的数据,为百蝶物流配送中心做出改善的方案。
 
  此外,在备赛期间,该团队指导老师曹光求、游俊雄和管理学院教师邱洪全、周丰婕、刘威、尤耀华为团队进行了悉心的指导。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