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生报到,“00后”占三分之二

[厦门日报]行李箱+手机透露大学新生小秘密

来源:厦门日报  通讯员 陈巧恩
2018-08-29


学长们帮新生拿行李,介绍学校环境。
 
  昨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生报到开始了。这一学年,“00后”迎来了进入大学的高峰。据了解,嘉庚学院是厦门市各大高校较早报到的学校,今年共有4600多名新生“入嘉”,其中3062名是“00后”。
 
爱养生 喜撸猫  有个性 有想法
他们是这样的大学生
 
  本报讯(通讯员 陈巧恩)厦大嘉庚学院新生昨天开始报到,65%以上是2000年及以后出生。这些“00”后,爱好养生喜欢撸猫,有个性有想法。
 
最小新生未满16周岁
 
  今年,该校招收的4600多名本科新生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属51个专业,依然是女多男少,比例为1.24:1。
 
  在年龄分布方面,2000年至2003年出生的新生超过3000人。2018级新生中有超过65%为“00后”。最小的那位新生出生于2002年8月30日,将在大学校园里迎来自己的16周岁生日。
 
  从专业看,男生最多的三个院系分别是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土木工程系。与此同时,女生阵容最强大的三甲则是人文与传播学院、英语系和日语系。
 
  在民族信息方面,除了汉族外,今年该校还迎来了壮族、苗族、仫佬族、拉祜族、景颇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的220位新生。
 
养生编曲拍视频都是爱好
 
  早在8月8日,该校就在网上开放了新生服务平台,请新生填写包括抵达时间、交通方式等信息,有力保障了整个迎新工作的高效、有序。新生们一并在平台上留下的信息还包括“个性爱好”。
 
  总体看来,这届大学生颇有些“放飞自我”的感觉——除了运动、音乐、阅读等人们普遍认知的兴趣爱好之外,还出现了编曲、LEGO(乐高积木)、手作、拍视频、组装模型、ACG(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等项目。
 
  甚至,养生、美食、撸猫等也被坦然呈现。一位身高超过180厘米的“大个子”新生告诉记者,他的个人爱好有三项:吉他、跑步和养生,“其实都是一个意思,爱自己爱生活啊!”
 
  昨日,记者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走访发现,他们的行李简直像个杂货铺——有上海糕点、新疆葡萄,有双飞人、正露丸,还有洗衣液、衣架;而在手机里,装“知乎”的多,装“抖音”的少,女生爱美颜,男生重手游。
 
为舍友带的东西:上海糕点、新疆葡萄
 
  特产不仅能代表家乡,更是一份不错的见面礼,搭起与舍友的情谊。“毕竟是要一起生活4年的人啊。”人文与传播学院新生闵思婷是名上海姑娘,纸盒里放着酥糖等糕点类上海特产。
 
  来自新疆的刘继轩也带来了家乡特产——葡萄;同样带来葡萄的还有来自宁德的苏雅琪,她从家乡带来了一箱“福安巨峰葡萄”,打算以此招待舍友。
 
妈妈让带的东西:各类药品、生活用品
 
  “这是妈妈让我带的。”来自汕头的彭育义指着行李中的药品,无奈地说道。仔细一看,不少还是从香港购买而来的药品,包括双飞人、正露丸、活络油等。
 
  生活用品也是妈妈们着重关注的行李。来自江西的熊峰,行李中有洗衣液、衣架等。妈妈在一旁,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对记者说:“我们开车送孩子过来的,所以就在老家把所有生活用品都买了,放在车上,一块拉过来。”
 
手机的App:女生爱美颜 男生爱手游
 
  刚从高中毕业,不少大一新生也换上了新手机。“00后”们都用哪些App?这其中也有一些令人意外的发现——在记者询问的二十余位新生中,装了“抖音”App的人不到10%;在视频软件上,“00后”偏爱爱奇艺、B站;大部分女生都装载了美颜类应用,大部分男生装载了手游以及虎扑直播等可观看球赛的体育类应用。有趣的是,当问起哪些是最喜欢的App时,许多“00后”不约而同地向记者推荐了“知乎”,表示喜欢这一平台上的真实故事。
 
自己想带的东西:包包布偶、电脑玩具
 
  除了父母有心添置的物件,多数新生都对自己的行李有所规划。就读于人文与传播学院的赵一婧后悔没有“多带些包包”——双肩包用于上课、帆布包用于休闲,最好还能多带一个适合聚会的小背包。
 
  不少女生带上了自己喜欢的小玩偶,而男生则带上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玩具,如高达、魔方、篮球护指套等。
 
  除此之外,还出现了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物品——从泉州随家人自驾而来的黄华荣带来了27寸的电脑显示屏、全新的电脑主机和路由器,“高中辛苦了三年,是时候放松一下了。”他迫不及待地在宿舍里安装起电脑显示屏来。
 
花絮
 
大件行李用寄的
快递点炙手可热
 
  走访校园,宿舍楼人声鼎沸,但记者意外发现,学校的快递点成为“热门点”。“厚棉被带起来不方便,就用寄的。”从江苏而来就读于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孙嘉呈刚刚在宿舍放下行李,就随着志愿者去了快递点,领取几天前事先寄到学校的棉被。校园内自行车“小绿”也成为新生和家长的搬运工具,便于将行李从快递点运至宿舍。
 
  快递帮新生免去长途搬运的劳累,省了不少麻烦。今年,新生与家长除了围着宿舍楼上下奔波,还要到快递点领取从家乡寄来或网购而来的生活用品。
 
105名新生分获412万奖学金
 
  今年有105名优秀新生分获412万元奖金。按照高考成绩,最少的每人将获2万元,最多的每人6万元,其中6万元奖金是颁给福建省外高考成绩超过本一线10分及以上的新生。
 
  据悉,为吸引优秀生源,2004年起,嘉庚学院设立新生奖学金。至今年,奖金总额上探35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最初一年颁发的奖金不足百万元,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嘉庚学院逐年攀高的生源质量。
 
  通讯员  陈巧恩
 
  本版文/本报记者  黄雪燕  黄语晴
 
  见习记者  张江毅(除署名外)
 
  本版图/本报记者  何炳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