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厦大嘉庚学院迎来4600多名新生 主角“00后”爱养生好撸猫

来源:厦门网  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陈巧恩 图/聂略韬 朱鲜艳 陈锟
2018-08-28

不少新生及其家长选择自驾车上大学。聂略韬 摄

带爸爸妈妈一起上大学第一课。朱鲜艳 摄

到“嘉”啦,学长帮你搬行李。 朱鲜艳 摄

看别人“嘉”的食堂。 朱鲜艳 摄

亲友团的“嘉园”合影。聂略韬 摄

上大学啦! 朱鲜艳 摄

完成报到,拿着地图逛校园去。朱鲜艳 摄

学弟学妹,欢迎你们! 陈锟 摄
 
  厦门网讯(记者 沈伟彬 通讯员 陈巧恩)又是一年开学季。8月28日,厦大嘉庚学院开始迎接新生啦。据悉,今年该校招收的4600多名新生中,有超过3000人出生于2000年以及之后,占比达65.3%。这意味着,“00后”集体迈入大学生活的时代已经来临。爱好养生喜欢撸猫,有个性有想法的“00后”大学生值得你了解一下。
 
最小新生未满16周岁
 
  今年,该校招收的4600多名本科新生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属51个专业,依然是女多男少,比例为1.24:1。在年龄分布方面,2000年至2003年出生的新生超过3000人。
 
  换句话说,2018级新生中有超过六成五为“00后”。最小的那位新生出生于2002年8月30日,将在大学校园里迎来自己的16周岁生日。
 
  从专业看,男生最多的三个院系分别是机电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土木工程系。与此同时,女生阵容最强大的三甲则是人文与传播学院、英语系和日语系。
 
  另外,在民族信息方面,除了汉族外,今年该校还迎来了壮族、苗族、仫佬族、拉祜族、景颇族等20多个少数民族的220位新生。
 
养生编曲拍视频都是爱好
 
  现场报到安排了1.5天,将持续到29日中午。不过,早在8月8日,该校就在网上开放了新生服务平台,请新生填写包括抵达时间、交通方式等信息,有力保障了整个迎新工作的高效、有序。
 
  新生们一并在平台上留下的信息还包括“个性爱好”。总体看来,这届大学生颇有些“放飞自我”的感觉——除了运动、音乐、阅读等人们普遍认知的兴趣爱好之外,还出现了编曲、LEGO(乐高积木)、手作、拍视频、组装模型、ACG(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等项目。
 
  甚至,养生、美食、撸猫等也被坦然呈现。一位身高超过180厘米的“大个子”新生告诉记者,他的个人爱好有三项:吉他、跑步和养生,“其实都是一个意思,爱自己爱生活啊!”
 
105名新生分获412万奖学金
 
  随着迎新大幕开启,该校又一批新生奖学金得主荣耀产生。
 
  今年有105名优秀新生分获412万元奖金。按照高考成绩,最少的每人将获2万元,最多的每人6万元,其中6万元奖金是颁给福建省外高考成绩超过本一线10分及以上的新生。
 
  据悉,为吸引优秀生源,2004年起,嘉庚学院设立新生奖学金。至今年,奖金总额上探35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最初一年颁发的奖金不足百万元,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嘉庚学院逐年攀高的生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