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三个“第一” 智能汽车竞赛国赛在“嘉”开跑

撰稿:学生新闻社 郑迁妙 王玲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周鸿恩 聂略韬 胡旭东 陈锟 金昊  
2018-08-24
  
1/17
  
2/17
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致辞  
3/17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漳州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致辞  
4/17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周东华致辞  
5/17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秘书处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卓晴宣布比赛规则及奖项设置  
6/17
参赛选手代表施增辉宣誓  
7/17
裁判员代表郑原同学宣誓  
8/17
中国科学院吴宏鑫院士宣布比赛开幕并揭赛道  
9/17
嘉庚学院副院长刘暾东主持  
10/17
  
11/17
  
12/17
  
13/17
  
14/17
中小学组预赛  
15/17
  
16/17
合影  
17/17
  8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以下简称“智能车竞赛国赛”)在我校风雨球馆开幕。经过全国8个分赛区的激烈角逐,来自152所高校343支队伍的1148名选手携带他们的“战车”胜利会师我校。
 
  这是智能车全国总决赛第一次走进福建,我校也因在往届比赛中的出色表现成为全国第一所承办该赛事总决赛的民办高校。
 
  本届比赛以“人工智能引领教育和生活”为主题,设置四轮光电组、两轮直立组、三轮电磁组、无线节能组、双车会车组、信标组等六个竞速项目,此外还设有创意组、中小学组以及室外马路挑战赛。值得一提的是,“室外马路挑战赛”是本届总决赛的创新点之一。换句话说,由选手打造的智能汽车将第一次从室内专门设计的赛道开上室外真正的马路。
 
  “我们为嘉庚学院能够承办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而感到荣幸。”在开幕式致辞中,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指出,智能汽车竞赛自2006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各高校改进实践教学的示范、提升教育质量的抓手,成了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孵化创新创业成果的平台。我校自2003年办学以来,始终认为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坚持将创新作为学校事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经过十五年的艰辛奋斗,学校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智能汽车竞赛国赛在我校举办,是对我校办学成果的一种肯定。他代表学校承诺:“我们一定要把这次大赛承办好,组织好,让每一位参赛师生在‘嘉园’享受‘嘉’的感觉。”
 
  厦门大学党委常委、漳州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嘉庚学院党委书记林辉代表厦门大学,向嘉庚学院和大赛组委会表示祝贺。他指出,嘉庚学院是厦门大学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嘉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嘉庚学院能够顺利承办本次比赛,是教育部和社会各界对嘉庚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一种肯定。今后,厦门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嘉庚学院承办更多高级别学术竞赛活动。他期待选手们在比赛中发挥最好的水平,更期待在参赛选手中能诞生一大批中国自动化产业、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优秀工程师,为中国制造2025计划推进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周东华代表主办方、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祝愿选手取得佳绩,实现梦想;向承办方、协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特别提到,“嘉庚学院为本次比赛精心准备场地、器材,组织人员培训,为选手们创造了很好的比赛环境。”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秘书处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卓晴宣布了比赛规则及奖项设置。参赛选手代表施增辉、裁判员代表郑原上台宣誓。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宣布,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并揭赛道。
 
  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少远,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吴怀宇,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小刚,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主任王红,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张明坤,龙海市委副书记王劲东,龙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陈永洲,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秘书处任艳频、王鹏,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孙道恒和嘉庚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雷锐生,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必华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嘉庚学院副院长刘暾东主持。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是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自动化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赛事。它以智能汽车为研究对象,是教育部倡导的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A类竞赛。本届比赛由我校、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龙海市人民政府、厦门自动化学会承办,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支持举办。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