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带您“数读嘉园” 认识不一样的大学

来源:厦门晚报 第A6版:今日·都市  记者 郭文娟 图/朱鲜艳陈淼森
2018-07-19

■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为母校点赞。朱鲜艳 摄
 

■位于厦门湾南岸的美丽“嘉园”。陈淼森 航拍
 
  风从海上来。东海之滨的厦门湾南岸,15岁的“他”意气风发。创办于2003年的厦大嘉庚学院,将于10月迎来15岁生日。气质不凡的“他”,是影视剧钟爱的取景胜地,更是万千学生绽放生命光彩的快乐“嘉园”。每年夏天,总有一大批从这里走出去的青春学子回到这里,寻找那些快乐而难忘的记忆。
 
  今天,让我们从“一”数到“亿”,用“数读嘉园”来认识这位“翩翩少年”。 记者 郭文娟
 
1  次转专业机会 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
 
  进了大学才发现所选的专业跟自己“性格不合”怎么办?在嘉庚学院,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每个学生都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
 
  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说,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是嘉庚学院允许学生自由转专业的初衷,学校提供了宽松的转专业政策和到位的转专业咨询。
 
2  次修订培养方案 实践教学理念贯穿始终
 
  大学该培养什么样的人?嘉庚学院的定位是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并为此两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体系。
 
  教务部长林斓说,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学院将实践教学的理念贯穿于每个教学环节,不仅显著加大课程体系中传统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也着力引导学生参加教学计划外的各种实践活动。此外,学院还创新性地设置了实践教学周,对学生进行集中、系统的实践训练。
 
3  大课程模块设置 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课程体系设置科学与否,决定着人才培养目标能否实现。基于此,嘉庚学院对各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全面的改革。
 
  该校设置3大教育模块:技能教育模块、通识教育模块、专业教育模块。其中,选修课程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应不低于40%,专业课程学分占总学分的比例应不高于55%。技能教育模块的设置有意识地加大了基本技能课和实践教学课的比重,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4  段假期随季节而设 避免假日调课干扰教学
 
  嘉庚学院的学生一年四季都有假期,除了寒暑假之外,还有5月的春假和10月的秋假,其中春、秋假分别为9天。
 
  当初设立春秋假的初衷,是为了避免黄金周调课给教学造成的干扰,同时也有助学生劳逸结合。虽然看起来假期很多,但其实一年放假总量并没有变化,春、秋假只是分割了假期总时间。
 
5  星级图书馆很高端,共享厦大千万种资源
 
  “嘉园”十景之一的“五星级图书馆”,以嘉庚风格建筑为主,中西合璧,恢宏大气。外表很高端的图书馆,让嘉庚学子尽情遨游书海:拥有3500个阅览座位、198万册纸质文献、近百万种电子图书。一楼设有咖啡厅,五楼有专门的备考联盟,看书累了有胶囊沙发可供歇息。
 
  图书馆的“朋友圈”范围极广,与厦门大学图书馆共享近千万种文献资源,并与厦大各馆间实行通借通还。
 
6  个小时教师答疑时间,可聊学习可聊生活
 
  嘉庚学院的一大创新,是在大陆各高校中率先设置教师答疑制度。每名专任教师都有独立办公室,每周安排3次答疑,每次2小时。学生可以和老师畅谈包括学习难点、生活困惑在内的一切话题。
 
  此外,该校还有实践教学周、体育教学俱乐部制、考场随机排座、蔽名改卷等措施,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
 
7  次入选教育产业价值榜,名列独立学院榜首
 
  15年来,嘉庚学院连续7年(2011-2017年)入选腾讯网教育产业价值榜,位列独立学院榜榜首。早在2010年,嘉庚学院就获评“全国先进独立学院”。在《2012-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中,嘉庚学院领衔全国独立学院,在全国2900多所高校中排在第180名。今年,该校又获得“2017-2018最具国际影响力独立学院”称号。
 
8  字准则构建同心圆,以学生为本共同成长
 
  嘉庚学院有独特的组织文化,并不是人们熟悉的金字塔,而是同心圆,圆心是学生。以学生为中心,由里及外分别是教师、管理人员、高层主管。外圈服务内圈,齐步前进。
 
  同心圆很好地展示了该校的价值观念与组织精神:学生为本、锐意创新、追求卓越、共同成长。落实到所有教职员工身上,就是八字准则:敬业、合作、务实、创新。
 
9  成以上本二线上考生,生源质量逐年提高
 
  自办学之日起,嘉庚学院生源质量逐年提高,近三年在全国招收本一线上考生524人,本二线上考生数突破95%。嘉庚学院面向大陆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是福建省省属院校中省外生源比例最高的院校,省外招生计划占比近60%。
 
10  月校庆等你回“嘉” 纵情欢歌共庆生日
 
  每年10月的第三个周日就是嘉庚学院的校庆日。没有隆重的庆典,只有温柔的呼唤,请天南海北的校友回“嘉”,将清新文艺进行到底:坐在山岗上,面对会发光的“小巨蛋”水上音乐广场挥舞荧光棒,一起纵情欢歌,这样的经历绝对值得拥有。
 
  人专业研发团队 新成果亮相厦门工博会
 
  科技与人文的交融,在嘉庚学子身上完美呈现。他们不只善于制造各种浪漫惊喜,还颇有创新精神。如,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拥有一支百人专业研发团队,包括嘉庚学院相关学院的师生,与厦大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微柏公司技术骨干等。今年4月,实验室研发的最新成果亮相厦门工博会,参展产品的核心技术正是由师生团队研发的。
 
  该校提出3至5年内要建10个校企合作的创新平台,目前已经建了8个。
 
  亩校区依山面海 营造静学深思修读氛围
 
  嘉庚学院的颜值令不少人惊叹。学院位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占地2726亩。校园依山面海,与厦门大学思明校区隔海相望。校园建筑以嘉庚风格建筑为主,错落于湖光山色之间,营造了沐浴书香、畅游学海、静学深思的修读氛围。而当您走进校园,会发现美的不只是风景呢。
 
千万  元奖学金发放 去年新生奖384万元
 
  一入大学就可以拿奖学金?是的!为吸引优秀生源,2004年起嘉庚学院设立新生奖学金,按照高考成绩奖励,最少奖励人民币2万元,最高可获10万元。从2004年到2017年,奖学金总额已突破3000万元。去年发放的新生奖学金人均3.6万元,106名新生分享384万元。
 
25亿  年销售额掌舵人 在校挖到“第一桶金”
 
  办学15年来,嘉庚学院培养了大批敢闯敢拼的毕业生,林溱就是其中代表。他是该校2010届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厦门市青年创业人才、海沧区政协委员、年销售额超过25亿的电商园区掌舵人。“好的结果源于对的开始。”他说,“嘉园”自由宽松的氛围给了他很多机会,教师答疑制让他早早制定了人生规划,并在大学期间挖到了200万元的“第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