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座】西安交大邱志惠副教授:3D打印技术应该被转化为生产力

撰稿:学生新闻社 曾晨笛  摄影:学生新闻社 马晨晨  
2018-07-16


  7月13日,在经管大楼309教室,西安交通大学邱志惠副教授带来了主题为“3D打印(快速成型)及其在先进制造技术中的应用”的讲座。她结合自身及其团队的科研成果,详细阐述了3D打印技术的“前世今生”。
 
  “制造业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讲座一开始,邱志惠副教授就对比了中国与其他8个国家的制造业综合指数,并提出,“现如今制造业的问题就是缺乏自主创新”。她以很多工业设计的例子为例告诉大家,小到日常生活中的门栓,大到电脑手机甚至航天器,都属于工业设计的范畴。她强调:“在工业设计的过程中,不仅要从功能结构上来考虑一个产品,更要结合社会与人文学科,要让工业产品成为科学与技术、人文与艺术的统一”。她透露,3D打印技术还可被运用于生物医疗、机械零件复制等领域。
 
  邱志惠副教授展示了3D打印技术近年来的实践成果。她着重介绍了“人体快速建模系统”,表示只要八百分之一秒的速度,这套系统就可以完整地建立人体数据。速度之快令在场的师生啧啧称奇。不仅如此,她还带来了结构精巧细致、关节活动灵活的3D打印小玩具让大家欣赏。她指出,3D打印是一项多学科融合的科技,这一技术应该被转化为生产力,从而造福人类社会。她还呼吁在场“嘉”人,多学习一些相关技术,打好专业基础,使自己的专业素养更强,更有市场竞争力。
 
  讲座结束后,邱志惠副教授还参观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普瑞特先进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
 
人物名片:
 
  邱志惠,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美国密西根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人机工程学设计技术等;完成“大功率软磁铁氧体在磁环工艺技术”等多项课题研究,荣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作为骨干成员承担国务院各部委项目、国家攻关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编撰多部工程书,其中《AutoCAD实用教程》被西安交大评为优秀教材。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