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都微漳州]【感动】母女大学“同窗”4年,女儿邀请妈妈戴上四方学士帽和一起毕业!

来源:海都微漳州微信公众号  N海都记者 曾炳光 文/图 值班编辑 牛肖培
2018-07-13
 
  还记得那个福建漳州龙海的刘婉玲吗?
 
  2014年,因体检不合格,龙海一中患先天性重症肌无力的女生刘婉玲,虽然考了549分,最终还是被福建省内一高校退档。海峡都市报等其他媒体介入后,经福建省教育厅、省考试院积极协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决定录取刘婉玲,她如愿进入该校财务管理专业会计系(本报2014年8月曾做连续报道)。
 


 
  7月10日,她给海都记者QQ发来一组照片,称其已经正式毕业,优秀毕业!“谢谢你们曾经的报导,帮助我圆了大学梦”。
 
 
  3年大学生活,刘婉玲的妈妈刘美玉一直在大学里作为陪读。毕业时,刘婉玲给妈妈戴上四方学士帽,一起分享了毕业的喜悦。
 
 
  昨日,海都记者对刘婉玲进行了回访!
 
 
首个登台接受拨正学位帽流苏
大三已经修完全部学分
 
  阳光、欢笑,开朗。4年后,在龙海颜厝镇的长边村刘婉玲的家中,海都记者再次见到了刘婉玲,4年前无助的小女孩已经是一脸满满自信。她告诉海都记者7月9日她正式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正式毕业,优秀毕业!7月9日,厦大嘉庚学院2018届4133名毕业生正式毕业,刘婉玲被妈妈用轮椅推上舞台,第一个接受校长王瑞芳拨正学位帽流苏仪式。
 
 
  我正式毕业了,优秀毕业。四年好快,感慨万千。很想跟你们分享这一刻,谢谢你们曾经的报导,帮助我圆了大学梦。
 
  7月10日,海都记者QQ收到了刘婉玲的留言和她的毕业合影照片。
 
  2014年,18岁的刘婉玲参加高考并取得549分的不俗成绩。但是,因体检不合格,她被原先报考的院校退档。她通过微博发布求助信息,引起海峡都市报和其他媒体、网络的广泛关注。最终在媒体的关注下,如愿圆了自己的大学梦。4年过去,当年的18岁小姑娘已经从大学里圆梦,她也向她抛去“橄榄枝”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六获奖学金;中国高校三行情书大赛优秀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创青春”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活跃于大学生新闻社,近百作品在校网刊发……
 
  “我的QQ里只有你们海都报记者的QQ号,所以我第一时间跟你们分享了我毕业的消息”刘婉玲告诉海都记者,早在大三下学期结束,她已经修完大学全部学分,离开学校。
 
  海都记者发现,3月20日,刘婉玲在自己的QQ空间写下,“明天就要拍毕业照啦,有要一起拍的吗?时间好仓促,只有一天,拍完,就真的要走了!”第二天,她在自己的空间晒出了和同学的各种毕业照合影,在一群同学的簇拥下,指点赞下,刘婉玲笑着,毕业了!她给自己晒的这组照片附上了文字:“大家好,我叫刘婉爷,我是你们的前部长,我是你们的前主席助理,我是你们的前心理委员……我是你们的,校友。”
 


 
  3年大学生活,刘婉玲的妈妈刘美玉作为陪读,一刻都没有错过,两张照片特别让海都记者感动,一张妈妈刘美玉蹲下身子,在女儿的轮椅前接受女儿为自己戴上四方帽,另一张则是戴着四方帽合影的妈妈和刘婉玲一起合影,“毕业了,我请妈妈戴上四方学士帽和我一起毕业。”这种无言的旁注足已让人感动。
 



 
 
班级竞聘班干部
收到67张赞成票7票隔壁班的
 
  为了方便刘婉玲母女,厦大嘉庚学院安排她们住在宿舍区的南区的双人间,而她的其他同学都住在宿舍区的中区,刚开始的大学生活,刘婉玲觉得自己有点别扭,别人都有舍友,自己没有,“有点尴尬”。她决定打破这种尴尬,“我去竞选班干部”,让刘婉玲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第一次登台竟然得到了全班最高赞成票——全票通过,班级共有60人,结果记票结果是67票,原来另外7票竟然来自隔壁班级。
 

▲与老师合影
 
  辅导员建议刘婉玲当班长,被她婉拒了,认为自己行动不便,竞选心理委员更适合自己。大一、大二的学校生活,刘婉玲成了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大家叫她“婉爷”。
 

▲大一和同学一起包饺子
 
  由于行动相对常人比较迟缓,再加上所住宿舍距离教学楼较远,刘婉玲和妈妈每天要比正常同学早起床2个小时,然后再由妈妈推着轮椅送她到上课点。第一次上课,她和妈妈在学校里“迷路”,找不到上课点,“绕了一圈又绕了回来”,那天,妈妈气得中午都不吃饭,怪自己耽误了女儿上课,那个月她们在学校里“迷路”三次,那个月妈妈推着自己走得脚都起泡了。
 

▲下课途中,妈妈为婉玲拍下的美照
 
  从高中到大学,妈妈是刘婉玲最忠实的室友,3年大学生活,婉玲给自己排了很多课,为了赶课,经常可以看到妈妈刘美玉推着婉玲在学校里奔跑,她们成了学校里一道风景。
 
  早上妈妈推她去上课,上课铃声响,妈妈就去食堂、超市打小时工,有时等得无聊就去帮环卫阿姨拔草,“我妈妈很有亲和力的”。
 
  大二那年,婉玲参加全国大学生三行情书大赛,写下了《谁说妈妈没给我能“奔跑”的双腿》:
 
轮椅滑过地板,
掩盖了你的脚步声——
仿佛给我自由就是你最大的自由
 
  这个不是我最嘚瑟的作品,也不是写得最好的,但是,是写得很扎心的一次”。婉玲笑着说。
 

▲妈妈背着婉玲出游

 
大学生活难忘新闻社
从被采访到采访别人是幸福的
 
  “宝贝们,明天78下课后到南墙吃汤圆哦,@全体成员收到请回复:我爱汤圆,我爱婉爷”这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老师朱鲜艳发给海都记者的截屏内容,时间定格在2016年12月21日。
 
  在朱鲜艳老师的眼里,这个新闻社摄影部副部长开朗、坚强、文笔好,像个诗人,是摄影部写手里的大大。她主持的“看图吧”、“嘉园微海报”写出了偶像剧情。而她的性格特点,也让新闻社摄影部充满了淘气与喜感。
 

▲婉玲和新闻社成员合影
 
  在大学能遇到同学婉玲,康丽珺认为是自己的幸运,在她的印象中,婉玲是个不会将就的人,所有的事都尽力做到做好,婉玲乐观,自己有点胆小,是婉玲一直在鼓励,给她勇气。无论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婉玲都帮助自己很多,给她的感动很多很多。
 
  2016级 周舟:在我眼里,婉玲学姐就是浑身发着光,无论是学业奖学金、班委、干部职位,还是课余时间的稿件撰写、书籍阅读量,等等等等,不管什么事,她都能完成得特别好,她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存在呀。
 
  2016级 张钰颖:接触久了会发现她是个有柔软外表和坚强内心的人,乐观又开朗,优秀并且自信,很阳光,像个小太阳,永远充满正能量。
 
  2014级 周辰锴:一直以来我都是叫她婉玲姐,因为不论是她具备的坚强气场或是平时的乐观豁达总让人觉得不是我们这个年龄该有的,知道是同级之后才更加钦佩。
 
  2016级 金昊:婉爷是个很坚强很温暖又很爱笑的人,努力认真,向阳而生,是我的榜样。希望婉爷永远热爱生活,永远享受生活。
 
  2016级 李子健:她坐着,却一直在往前方奔跑。
 
  问及大学最深刻的印象,刘婉玲说是她难忘的新闻社:“我在新闻社待了整整四年。因为入学之前我一直在被采访,入学的第一天也在被采访。然后就是因为被采访的过程认识了新闻社的老师。后来也因为写了军训感言被新闻社接收为写手。因为自己本来就很爱文字,所以一做就做了四年。当过部员,当过部长。可以说这四年来除了教室和宿舍待的最多的地方就是新闻社。一开始是一直被采访,后来我也拿着麦克风,带着记者证去采访别人。那种感觉是很幸福的。”
 

▲与新闻社成员的合影

 
小小心愿谁帮她实现
希望有人帮忙设计小程序
 
  大三学期结束离开学校的第二天,刘婉玲和妈妈去了福州,应聘一家企业的会计,企业很中意,但是考虑到成本支出等问题,最终婉玲没有留下。后来她到厦门一家企业应聘文案工作,企业也同意她可以在漳州的家里上班,工作了大概半年时间,由于感觉长时间将自己封闭在家里,没有团队归属感,工作交接比较困难,婉玲没有继续维持这份工作。
 
  碰壁、失败,然后确定自己喜欢的、合适的是什么工作。这是刘婉玲对自己大四生活的规划。成功从咸鱼网上卖出第一件衣服,刘婉玲开始寻找到成就感,她在咸鱼网上处理大学闲置物品的最初想法,变成了她创业的一条道路,她开始寻找自己的供应商“我现在一天能卖十几件衣服。”时间大把,刘婉玲对自己经营网店的生活现状还算满意,虽说也是单打独斗,但是毕竟有一项稳定的收入了。
 
  “我没有告诉她,其实有4单生意,是通过婉玲促成的”,婉玲的父亲告诉海都记者,女儿也在咸鱼上帮自己推广二手叉车。女儿读大学这些年,父亲并没有觉得女儿给自己造成了多大的经济负担,每年女儿都能从学校获得奖学金,学校也对女儿的学费做了减免,每次说起女儿,父亲都为女儿感到骄傲。虽然生活上多少有点不便,但是一切都过去了,日子会越来越好。
 
  对于自己的电商规划,婉玲希望能有人帮自己设计一个微信小程序,让客户的购买更便捷,更有粘性“如果有人愿意教我就更好了!”婉玲规划好了,有时间自己准备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在闲暇时接一些代理记账或者文字编辑的兼职工作。
 
N海都记者  曾炳光  文/图
值班编辑  牛肖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