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感言】来到“嘉”,后悔二字永不存在

整理:学生新闻社 李睿琳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刘可鑫 金昊 李雯洁 陈锟 马晨晨
2018-07-11
 
  每一年的毕业典礼,王瑞芳院长都为毕业生援正流苏。毕业生从台下到台上,只要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然而这段路程也很长,从大学的开始到结束要经历四年(建筑学院五年)的风雨兼程。在毕业骊歌响起之际,这段征程上的一切也成为过去。然而毕业不只是大学生活的结束,它更是下一段征程的开始。
 
  怀念过往,还是憧憬未来,关于毕业这首骊歌,毕业生们要怎么唱?在毕业的最后,请听一听这9位在毕业典礼上登台发言的毕业生代表的心声吧。
  
 

建筑学院毕业生林雅婷
 
  五年前(建筑学院五年制),我们怀揣着梦想,背负着期望,相聚在“嘉园”。那时正值学校十周年的校庆,我们感受到了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五年后的今天,我们毕业啦,学校即将迎来十五周年校庆!五年的时间里,学校正在奋力进行新一轮跨越发展,而伴随着母校的发展我们已然悄悄成长,成为更加自信、更加优秀的自己。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毕业生张培涛
 
  四年在人的一生中实属短暂,但它承接了我们从学生变为社会人士的重要转折,这使得它意义非凡。离开校园,就不再有月均一两百的小资宿舍、餐均十几块的豪华午餐;女生节时凌云楼的“520”将永远存在我们的手机照片中;免费的体育馆和一次只需要两元钱的游泳池更是可遇不可求……也许大家今后会碰到其它志同道合的朋友,过上新的生活,但相信你会怀念大学期间的纯洁友谊和“不知愁”的生活。它将伴随你左右,为迷茫或是疲惫的你找回一丝温情。
 
 

土木工程系毕业生李嘉伟
 
  我从来都不羡慕别人的大学,因为我们嘉庚学院就是大家口中的“别人家的大学”。上微博热搜的鲍鱼螃蟹食堂餐,每年都很有创意的女生节凌云灯展,演出效果绝佳的“小巨蛋”(水上音乐广场)晚会,就足够让人“只羡‘嘉’人不羡仙”。似水流年的大学时光匆匆而过,如果按照人的平均寿命80岁计算,大学四年1460天,扣去每年75天的寒暑假,剩下1160天,可见,在嘉庚学院的时间只占了我们人生的4%。这但4%却不可预估能影响我们人生的百分之几。
 
 

管理学院毕业生陈静
 
  在嘉庚学院的四年是记忆里的无数个昨天。这四年我们成长着、成熟着,知道了为学当勤勉、懂得了为人当自强、经历着挫折磨难、品尝着胜利喜悦……现在,我们将离开“嘉”,步入社会大学,那里也有着一堂堂各式各样的“课程”。不同的是,这些课再也没有人会来点名;这些课再也不会有上下课的铃声,但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摸索着,不敢停下前进的步伐;这些课再也不会有期末考试,却时时、处处充满着对我们的考核。
 
 

音乐系毕业生吴若婷
 
  在毕业后,我们将走向工作的岗位,甚至与本专业不相关的岗位。那么有的人就会问自己,当初的大学生涯有什么意义。相比知识,我想,大学时光带给我最大的成长,是磨砺了自身独立完成工作的能力。而在这份能力之中,最主要的改变是来自心态。这是从一个惯性依赖转变为主动挑战困难、提高完成标准的心灵历程。
 
 

英语系毕业生陈抒宇
 
  洋气、靠谱。咱“嘉”的帅哥美女多到数不过来。但这里我所说的洋气不仅仅是指颜值,还是一种精神风貌。每当我们的同学们走出校门,代表学校参加比赛、演出、志愿者活动时,总能展现出嘉庚人特有的精神风貌,自信、沉稳而又勇于担当。靠谱这一点,是我近期在厦门工作的感触。我身边的同事,有很多是海归,更不乏国内重点大学的硕士生、本科生。一开始的我还有些小胆怯,但后来发现,咱们嘉庚学子做起事情来一点也不比别人差。我们虚心学习,认真负责,甚至还能做出比他人更好的成绩。咱们总是被外界称为贵族学校,我想我们配得上这样的称号,因为我们是能力的贵族,是素养的贵族,更是心态的贵族。
 
 

会计与金融学院毕业生黄美玲
 
  如果有一天,他人问起你的母校,我相信你一定会骄傲地向他诉说着关于这里的一切。她美的不仅是风景,更有那一桩桩一件件“以学生为中心”的事,听取学生的意见总是置于重中之重。例如,推迟晚课的时间是为了给学子提供宽裕的晚餐时间,变更图书馆的闭馆音乐是为了舒缓学子紧张的学习压力,安装空调是为了提供更为舒适的教学场所,设立转专业制度和教师答疑制度是为了提供灵活自由的学习方向,引进和举办各种赛事活动是为了提供广大的平台让你去挖掘自身潜力……嘉庚学院所给予的平台、你目所能及的一切,都是她能给予的所有,而且无怨无悔。我能斩钉截铁地说,来到“嘉”,后悔二字永不存在。
 
 

机电工程学院 吴礼贤
 
  笑掷流年,未来可期。过了今天,我们在嘉庚学院的生活即将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但这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将带着希望上路,揣着梦想启程,带着对理想的不懈追求,怀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勇气,满载着学校的殷切期盼,扬帆起航。我们将秉承校训,“止于至善”,勇于担当,用我们所学,勤于实践,在人生的下一段旅途中谱写出更华丽动听的乐章,用我们的成功,回报父母、老师、母校。
 
 

会计与金融学院毕业生张烨箫
 
  经历过大一的纯真年代,走过大二的轻舞飞扬,告别大三的紧张与忙碌,来到此刻大四的依依惜别。我们已经褪去了迷茫,抚平了离殇,胸中不灭的是未来憧憬的豪情万丈,心里不舍的是母校情丝的眷恋绵长。最美的大学时光就要过去了,这四年的青葱岁月,有太多的情景值得我们去回味珍惜。校园的一草一木记录着我们走过的痕迹,铭刻着青春的印象。一生只一次,一次忆一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