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达人】盛燕茹:优秀的不只是学习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雪儿 郭晓雯 严斯宇  
2018-06-27


  姓名:盛燕茹
  所在院系:管理学院
  年级:2014级
  主要事迹:获评优秀毕业生,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曾任班长、管理学院新闻中心副主任等职;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志愿服务(以下简称“金砖”会议志愿服务),并导演《因为在厦门遇见你》视频;撰写论文在国际期刊发表;所在团队获第九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拿到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等6所知名国外高校offer,今年9月将前往曼彻斯特大学攻读时尚营销专业研究生。
 
  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雷丁大学(University of Reading)、思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等6所国外大学向她投出橄榄枝;“金砖”会议志愿者、MV导演、班长、新闻中心副主任,多重身份之间她处理得游刃有余。当别人为她贴上“学霸”“全能王”的标签时,她总是亲切一笑:“我只是把自己的事情都做好罢了。”
 
  这就是盛燕茹,一个优秀的不只是学习的女生。
 
做好规划
实现四年前的“小目标”
 
  拿到6所国外大学的offer,在别人看来是一件很厉害的事,但对于盛燕茹来说,这是水到渠成的结果。早在大一的时候,她就给自己立下了目标——去国外读研究生。她说:“一旦有了这个目标,我就能从内心深处鞭策自己,要时刻保持对学习的热爱。”因此,大学四年,她争取每门专业课成绩上85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使她在申请国外大学研究生时顺利了很多。
 
  盛燕茹是一个很有规划的人,她习惯于把自己的时间细化,将自己的一天分解成不同时间段,再完成一项一项的细化任务。“如果大学用10分来评分的话,我想给自己的大学评9分,每个阶段我都有小目标,我觉得自己已经尽力去完成这些目标了。”
 
  还有1分遗憾,盛燕茹留给了“英语”——“在实习和申请研究生时,我发现无论是找工作还是考研深造,英语都是一个加分项,应该多抽出时间学习。”
 
服务“金砖”
5天制作一支志愿者MV
 
  盛燕茹的课外活动也很精彩。
 
  2017年夏天,她成为了一名“金砖”会议志愿者。从一开始的校内选拔、体能测试,到最后的礼仪培训,每一步她都走得扎扎实实。这段经历让她收获了很多,“我不仅了解了外国的风土人情,学会了待人接物,而且磨练了意志。”
 
  谈到盛燕茹的“金砖”会议志愿服务经历,不得不提的是《因为在厦门遇见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厦门会晤志愿者MV。这支MV的导演正是她。这部时长3分多钟的MV涵盖了5个不同的主题——遇见师生情、遇见友情、遇见金砖、遇见世界以及遇见更好的自己,跨越了8个不同的场景——演武大桥、南普陀、沙坡尾、音乐广场、厦门大学芙蓉湖、厦门大学上弦场、厦门市志愿者出征仪式现场、嘉庚学院主楼群,记录了“嘉园”200多名“小白鹭”一路飞翔的历程。
 
  “时间紧迫、设备紧缺”,这是盛燕茹和小伙伴们在制作MV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她透露,从视频的构思、人员征集、踩点、拍摄,再到后期剪辑,总共只花了5天时间。“最难的是当时所有志愿者马上要上岗了,留给我们拍摄的时间很短,后期的压力非常大。幸好带队教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而且视频里有一段是在学校拍摄好的视频素材。”
 
  对盛燕茹他们来说,最难的阶段也是成长最快的时期,“虽然很辛苦,但我们也明白了只要有毅力,只要用心,再艰险的道路都能笑着走过去。
 
探索未知
喜欢生活中的“小确幸”
 
  来自闽南的盛燕茹说话带着软糯范,聊到理想的生活,她甜甜地说,“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和机遇,也因为这样一眼看不到将来,人生才有意思。但我也喜欢忙里偷闲,傍晚可以在拿把椅子晒太阳,看着行人发发呆;雨天可以舒服地坐在家里翻着书,听窗外雨打芭蕉。”
 
  盛燕茹是一个喜欢探索未知的人。就如每到一个新的城市,她都会先去博物馆,去感知那些不曾了解的历史。她说:“探索未知的事物,保持一颗好奇的心。这是我一直在追寻的生活状态。”和大多数女生一样,她也喜欢在闲暇时走街串巷。她透露,“出去走走,在兜兜转转中,你可能会发现平凡的生活中令人欣喜的细节。这就是小确幸吧。”
 
  十分健谈,还喜欢和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分享,盛燕茹说,“无论走到多远,挚友和父母永远是我最温暖的港湾。”因此,对于未来的国外生活,盛燕茹在期待之外,还有一点担心,“我一个人孤身漂泊肯定也会想家。不过我想,只要我能一如既往地用心,又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呢?”
 
感恩母校
用合影带走“嘉”记忆
 
  谈到自己生活四年的“嘉园”,盛燕茹坦言,“喜欢,不可胜言”。学校考虑学生作息,听取学生意见将晚课时间延迟半个小时;图书馆闭馆音乐由征集而来;灵活自由的转专业制度、教师答疑制度……谈到学校的好,盛燕茹有太多例子可以说明。
 
  “嘉园”四年,盛燕茹留恋的还有“嘉”人,“盛忠文老师、颜明健老师、陈日光老师等,他们给了我知识和机遇,启发我思考,帮助我成长;张福州、严小勇,是我的‘话痨之友’;虽然有些小伙伴已经毕业了,但一起努力过的记忆我都会珍藏下去”。
 
  如何珍藏与“嘉”的回忆,盛燕茹的方法很直接:她想和每一个“在记忆中划下一笔的人和地方”合影,然后洗出来翻看、珍藏;她还想做一个视频,用以纪念在“嘉”的似水年华。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