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工作

撰稿:财政金融系 廖婉婉  
2007-04-23
  今年3月开始,我接到厦门移动公司的通知,录取我为其公司的营业员,开始进行实习和培训。我欣然接受,开始了我为期一个月的实习之旅。
  虽说只是做个营业员,在外人看来似乎是不需要什么技术知识,可是移动公司的营业员却要经过两重面试和一次体检才能初步入围,之后还要经过5天的封闭式培训和10天左右的业务培训,等培训合格后才有资格实习。实习的第一天,我对各项业务的操作还完全不熟悉,看着营业员“师傅”以惊人的语速回答顾客提出来的各种刁钻古怪的问题,不禁感叹,单纯从学校毕业出来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就连这个在外人眼里十分简单的工作,都需要公司花费如此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自己不懈的努力才能胜任.
  在这短短的1个月内,我仿佛被移动公司重新包装了一样,整套的服务理念以及团队精神在短短的5天封闭式训练中深深植入脑中。培训期间当我看到有一叠的移动业务和资费材料需要背诵,有一种脑子要炸开的感觉,似乎在大学里还没有需要背这么大量文字的经历。实习的第一天,觉得自己像无头苍蝇一样,对什么都感到新奇,对什么都感到迷茫,见到顾客就躲,生怕被问到自己不会的问题。但是慢慢做久了,熟悉业务了,便也就不再那么害怕了,开始主动在人群中搜索迷茫的需要帮助的顾客,主动上前询问需要什么帮助。自己也感到很自豪,因为我也开始能够帮助别人了。看到顾客对我投来满意的眼光,我不禁发现,在服务行业工作中的付出能带给自己很多的满足感。
  在决定接受这份工作之后,很多朋友都替我感到惋惜,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为什么只甘心做1个月薪只有一千出头的营业员的工作?刚开始我也有点怀才不遇的感觉,但经过了这1个月的培训、实习后,我找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所在。我现在缺乏的是和人沟通的技巧,而这个社会最重要的就是沟通的能力,也就是如何能做到让每个人都能喜欢你,欣然的接受你的解说的能力。而这项技能并不是每个大学生都已经掌握了的。所以我会珍惜青春,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不去在意别人对于工作贵贱的偏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为自己奠定良好的基础。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