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办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摄影:学生新闻社 金昊 聂略韬 叶凯文 郭君宝 人文与传播学院  
2017-10-30
首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举行  
1/12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致辞  
2/12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致辞  
3/12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致辞  
4/12
我校副院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戴一峰在开幕式上致辞  
5/12
  
6/12
  
7/12
闭幕式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副处长李强对会议进行总结  
8/12
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在闭幕式上致辞  
9/12
  
10/12
  
11/12
  
12/12

  10月28日至29日,首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三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来自全国的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共聚我校,探讨语言学的发展。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办,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人文与传播学院及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共同承办。
 
  28日上午,论坛的开幕式在主楼群1号楼517多功能影映厅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我校副院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戴一峰在开幕式上致辞。校党委书记林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孙园园主持。
 
  戴一峰副院长代表学校向到场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他祝愿本届论坛圆满举行,并欢迎与会人员为我校“传经送宝”。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代表厦门大学祝此次会议圆满举行。他认为语言文字是文化的符号与载体,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利于提升汉语言文学的学科自信,促进我校语言学科的发展。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代表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隆重祝贺,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还介绍了福建省语言工作委员会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成果。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代表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和国家语委向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达了国家语委对于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培养中青年学者的计划的高度重视。她期待中青年学者能够立足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为今后的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之后,辽宁师范大学杨春宇教授介绍了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的章程及会标。田立新司长以“中国语言政策”为主体,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政策、汉语方言政策、外语政策、手语和盲文政策五个方面作了报告。她希望中青年优秀学者们能在党的十九大开辟的新时代下,共同投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她还提出了“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的号召。
 
  在接下来的一天时间里,会议的各项议程陆续开展。在大会报告中,学者赵世举、周庆生、余桂林、魏晖、苏新春等做了学术报告。另外,会议还以“‘一带一路’倡议与语言政策研究”“语言政策、语言规划研究”“语言教育、语言能力、语言态度研究”“语言生活、语言产业、语言经济研究”“语言资源的调查、保护与开发研究”“与语言文字应用有关的语言本体、语言史研究”等为议题,分6个会场进行专题报告。
 
  本届论坛于29日中午顺利闭幕。闭幕式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卜祥忠主持。
 
  在闭幕式上,6个分会场的代表进行专题成果汇报。他们普遍认为本次研讨会选题新颖,各小组讨论深入、热烈,所取得的成果突出,且具有代表性。小组成员纷纷表示,期待借助“中青年学术联盟”这一平台,打造学术共同体,加强交流与合作,为国家的语言文字应用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副处长李强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用“承上启下、百花齐放、春风化雨、勇于担当、里应外合、顶天立地、激情满怀”七个词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的成功离不开领导的重视、专家的支持和承办方的有力保障。他还期待,广大中青年学者能够发挥学术联盟的自我组织功能,在今后的学术发展中更好自我成长。
 
  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两岸语言应用与叙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在闭幕式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衷心的感谢,“把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委托我校承办,是对我校的信任和支持”。其次,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敬意,他说,与会嘉宾来自全国各地,既有知名学者,也有应用语言学界的学术新秀,在一起如切如磋,互相学习,充分展示了应用语言学学术发展的良好风貌。最后,他还送上了对与会人员的良好祝福,期待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嘉庚学院。

   据悉,2018年第四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协同创新联盟学术研讨会将于武汉大学举行。 
 

 
 
精彩观点选摘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
强国必须强语,强语助力强国
  进入新世纪,《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颁布实施使语言文字事业进入法制工作轨道。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我国语言文化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当前,我国语言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为核心”, 做到向国家战略聚焦,向农村和民族地区攻坚,向社会应用推进,向现代治理转型,向国际领域拓展。在国家通用语言政策、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政策、汉语方言政策、外语政策以及手语、盲文政策等五个方面的国家语言文字政策推行中,既要改善语言文字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又要创新发展,既要继续大力推进普通话,又要保护方言传承传统文化;既要走出国门,又要扎根本土。
 
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
要充分认识语言学的三大性质
  当前,关于语言学学科观,在学术界存在两大困惑:一是因为对语言学学科了解不足,二是因为语言学学科自身的困境所带来的,包括学术观念的走偏、学术方向的迷失、学术顽症的蔓延、成果难出的焦虑以及不受重视的抱怨等。因此要用“致用观、发展观与多元观”来重新认识学科发展,认识语言学三大性质:语言学原本为用而生的致用性、语言学与时俱进的发展性、语言学理应具有丰富多彩的多元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周庆生研究员:
语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
  语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先行性、基础性、工具性和人文性的作用。具体表现为语言助推经济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拉动了业界和社会对不同层次五大语言人才的需求;国际语言通事,官方母语通心。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中,不论是我国还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需要有一批能从事中外传统文化、人文思想、不同学科之间高层次学术交流的使者。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魏晖:
语言政策研究中的“五四三二一”
  语言政策研究应该立足于“五个特点、四个意识、三个平衡、两个要点和一个期望”。“五个特点”,即以问题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取向、既是多学科研究也是跨学科研究、提倡多框架的研究方法、基于广阔的研究背景和领域。“四个意识”,即大局意识、立场意识、政治意识、规矩意识。“三个平衡”,即思想性与学术性的平衡、聚焦重大问题与追求学术严谨性的平衡、中国国情问题与一般性问题的平衡。“两个要点”,即突出应用、重视理论。“一个期望”,即对创造性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的期望。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