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 福州校友分享职场与创业经验

撰稿: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程平平  摄影:学生新闻社 郭君宝 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王睿  
2017-10-18




  创业有哪些注意事项?求职者在面试中要注意什么?10月14日下午,在经管大楼301案例互动教室举行的第41期“恰同学少年”校友论坛上,福州校友会代表带来了关于创业、职业规划的主题分享。
 
  本次活动是我校14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福州校友会承办。
 
 
郑文斌:创业是个资源整合的过程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需要努力!”2008届市场营销专业校友郑文斌开场即强调了这点。郑文斌现任银谷(北京)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营业部总经理,曾任鄂尔多斯永顺煤矿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国京(天津)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福清分公司市场总监、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营业部总经理。在如此漂亮的职场履历面前,很难想象他也曾多次创业失败。在校期间,郑文斌曾涉足餐饮、酒吧行业,长期活跃于校外商业区,投入大量的资金却均以失败告终。他坦言:“创业是个资源整合的过程,方方面面要考虑的东西很多,在这过程中,我深深了解了‘执着’二字的重要性。”
 
  分享中,郑文斌介绍了“生存型创业者”“主动型创业者”“创新创意型创业者”等三种国内创业者的类型。他认为,大学生创业切忌盲目创业,应明确目标,根据自身条件选定合适的项目和地理位置,寻找适合的资金来源,并对企业的未来有明确的规划。最后,他与大家交流了“金融”的含义,并鼓励大家多了解不同的金融产品,为将来的资产管理配置打好基础。
 
  最后,郑文斌说自己是在踢了一场球之后才回“嘉”的。他自豪地说,踢球这件事,自己坚持了二十年,希望学弟学妹能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此外,他鼓励大家利用寒暑假考取驾驶证。
 
 
庄沛:在职场沉淀自己后再创业
 
  “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因为天黑的时候我们仰望的是同一片星空。”一开场,2009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庄沛的观点,就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庄沛曾是海航集团(世界500强企业)福建分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正荣集团福州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现任福州市凯森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路走来,多少辛酸过往,他却只用“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以概之。
 
  毕业之后,庄沛第一次回“嘉”。回忆在校时光,他说过度“潇洒”让自己差点延期毕业。他希望学弟学妹一定要珍惜在校时光,用心读书。谈及创业,庄沛建议大家毕业后先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在职场沉淀自己后再创业。关于面试的注意事项,他认为态度很重要,其中包含了应聘者的着装和对面试单位的了解。他建议大家,在面试过程中,切忌好高骛远、过度表现自己,应实事求是。他认为,在校生如果能多考一些技能证书,那将能帮助自己在众多的求职者中脱颖而出。
 

 
  福州校友会会长林福新是我校首届毕业生,在现场,他表达了对“嘉”的祝福:“有人说,一个人有两条生命,自然生命和政治生命,我想说,我还有第三条——‘嘉庚’生命。嘉庚学院今年十四周岁了,我也十四周岁了。我很爱母校,我每年都会回学校。”
 
  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协和秘书杨旭、厦门校友会常务副理事长张舸、厦门校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岚岚、深圳校友会副理事长唐彪、福州校友会秘书长林敦钦也来到论坛现场,参与分享。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