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有约】2017届优秀毕业生严小勇教你“玩转”学生组织生活

撰稿:校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助理 程平平 庄艺明  
2017-10-03


  “少说多做、尊重每个人、学会换位思考、切记每一项荣誉的背后是义务和责任”,这是管理学院2017届校友联络员严小勇对学生组织生活的总结。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到校学生会主席,从比赛达人到运动男神,从优秀志愿者到优秀毕业生,严小勇的大学生活可谓精彩纷呈。
 
  9月28日晚上,在“嘉”人有约微访谈中,严小勇分享了他在“嘉”的学生工作经历与心得。近270名“嘉”人参与了本次访谈。
 
少说多做,踏实做好每一件事
 
  “刚入学时,我对大学的学生组织生活十分向往,自由与开放是我对它的最初印象。”
 
  初入大学时,严小勇对学生组织充满了兴趣,希望能借此丰富课余生活。面对眼花缭乱的纳新活动,他没有乱投简历,而是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学生组织。
 
  那时候,他就默默立下了一个目标——竞选学生会主席,并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和很多人一样,严小勇的初衷是在实践中学习与发展自我,但大学四年,他始终坚持初衷,并没有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要出发。
 
  回首大学生活,他说,很多大一新生有想法、有个性,却很少付诸实践。他建议新生,应该多尝试,在尝试中发现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少说多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事实上,得益于这样的工作心态,严小勇的大学履历很漂亮,曾获专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嘉庚之星等荣誉。
 
尊重理解,学会换位思考
 
  “绝不因当上部长或主席就感觉高人一等。竞选成功是因为自己对该学生组织更了解而已。”
 
  这是严小勇对学生干部的理解。他认为当上学生干部后更要懂得“尊重”的含义。他常常警醒自己,在工作中不把部员当下属,不把搭档当对手,不把老师或者主席当作带来麻烦的人。在他看来,体谅和理解部员,能使部员更有向心力;尊重搭档,有助于形成信任与默契;尊重指导老师和主席,能帮助自己树立大局观。懂得换位思考,是严小勇当上学生干部后的最大收获。
 
  有了之前扎实的学生工作基础,严小勇在几次干部竞选中脱颖而出。他表示,竞选学生干部并不困难,但切忌“平时做事偷懒、竞选无比积极”。因为一个学生组织不需要花瓶,否则即便在竞选中做得再漂亮,最终都将被淘汰。
 
统筹全局,在突发情况中成长
 
  “‘主席’称呼的背后,是责任和义务。”
 
  严小勇卸任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之后,又成功竞选上了校学生会主席。11个部门、30多位部长、一年的活动超过30个,有时候一天要同时举行多个活动……这对他来说是不一样的挑战。
 
  得益于之前的工作经验,严小勇在工作中对所有部门一视同仁,从不偏袒,在相互理解的前提下,彼此建立起很强的信任感。因此当事情扎堆时,各部门、主席团总能相互协作办好活动。
 
  户外活动突降暴雨、比赛现场出现争执,面对突发情况,严小勇学会了处事不惊,遇事首先考虑解决问题的办法,让自己成为团队在慌乱中的坚强依靠。学会统筹全局,是他在工作中的最大收获。
 
  “我从不后悔当年选择嘉庚学院,感恩母校给予我的一切”,访谈的最后,严小勇感慨地说。他建议学弟学妹,不要把太多时间花在宿舍里,要多走出去,与老师和同学交流。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