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用镜头唤起更多人关注山区

厦大嘉庚学院大四女生获华人摄影最高奖提名奖

来源:厦门晚报 第7版  
2017-09-15


颜筱依的获奖作品《上学之路》。


  本报讯(通讯员 王琦 苏海森 记者 林珊)一条横跨在空中的钢索上,“悬”挂着一对父女,下面就是湍急的江水。这幅震撼人心的摄影作品《上学之路》出自厦大嘉庚学院大四女生颜筱依之手,前不久,她获得2017年第五届中华艺术金马奖提名奖,是所有获奖者中唯一的在校大学生。
 
  中华艺术金马奖是中华艺术成就之奖上奖,褒奖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优秀华人艺术家,一次获取即得最高荣誉。参评的条件是在国家级以上权威比赛及展览中获得最高奖。颜筱依的摄影作品《上学之路》此前已获得2017美国大联盟三地巡回摄影展旅游组HCPS金牌、第二届新加坡狮城国际摄影沙龙生活组PSS勋带奖。本届中华艺术金马奖共评出32项提名奖、45项金马奖、4项伯乐奖、2项终身成就奖和4项组织工作奖。
 
  颜筱依于8月26日前往蒙古领了奖。“筱依获奖是迟早的事。”她的指导老师、厦大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的陈燕说,筱依的作品视角独特,有穿透力。《上学之路》拍摄于今年2月,颜筱依走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北部的独龙江峡谷时,看到了画中场景,横跨江上的溜索是父亲送女儿上学的必经之路。
 
  “我希望能用我的镜头唤起更多人来关注和帮助深山里的那些孩子。”颜筱依说,两年前陈燕老师在摄影课上说:“你们该树立起国际视野了,不要认为像荷赛、普利策这些奖项离自己很遥远。”颜筱依说,正是这句话深深打动了自己,从此萌生了一个梦想,翻山越岭用镜头记录偏远山区的真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