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校长山冈景一郎一行来访我校

撰稿:日语系 王炜平 宋玉  摄影:日语系 冯锦映 学生新闻社 周鸿恩  
2017-09-14
欢迎仪式现场  
1/8
王瑞芳院长对山冈景一郎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  
2/8
山冈景一郎致辞  
3/8
双方互赠礼物  
4/8
在咖啡厅,双方自由交谈  
5/8
两校学生三三两两围坐一起交流  
6/8
两校师生在主楼群前合影  
7/8
次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雷锐生陪同山冈景一郎一行参观我校校友企业  
8/8

  9月10日,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校长、京都大学特聘教授山冈景一郎先生率领该校4名教师21名学生来访我校。院长王瑞芳、日语系主任余逸文、对外交流与合作部部长郭洁、曾在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交流访问的日语系教师及日语系20多名学生接待了来访客人。
 
  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现设有京都和大阪两校区,设有国际旅游系、生活环境系、人类社会系等。2008年6月,我校与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正式建立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我校已经派出上百名日语系学生到该校参加“2+2”留学项目。近年来,双方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互访次数增多,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和深化。
 
  欢迎仪式上,王瑞芳对山冈景一郎一行的来访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说,明年6月份就是两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的喜庆日子,十载时光得之不易,希望两校延续友好关系,两校学生长存深厚友谊,两校合作项目继续为中日关系友好发展作出贡献。在向客人介绍学校发展状况时,王瑞芳表示嘉庚学院正全力推进新一轮跨越发展,其中拓展和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是新一轮跨越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山冈景一郎以一句中文“你好,我是山岗景一郎”开场。他说,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是一所规模小但“五脏俱全”的大学。他表示,每次到访嘉庚学院都会让自己感到感动、震撼,正如中国人说的“见贤思齐焉”,嘉庚学院的许多办学理念值得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借鉴,与嘉庚学院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能够帮助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实现“小而精”的办学目标。
 
  两校学生交流是本次山冈景一郎一行来访的最大特色。欢迎仪式上,我校日语系学生代表以《我眼中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为题,以学生视角,用日语向客人介绍了我校及日语系的办学特色和成果。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学生代表介绍了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的特色专业、京都世界遗产及著名景点,并分享了游玩上海的感悟。根据来访安排,我校日语系学生与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来访学生一对一结为对子,开展互动交流。
 
  欢迎仪式结束后,两校师生一同来到我校大学生创业基地——咖啡厅,展开自由交流。席间,两校学子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边品下午茶边用日语或中文聊天,气氛热烈。据悉,来访学生的中文就是我校派驻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的日语系教师教授的。
 
  随后,我校日语系学生带领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学生参观了校园。来访学生对我校优雅的校园环境、良好的办学条件表示赞叹,纷纷表示希望到我校交流学习。
 
  欢迎晚宴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必华、日语系主任余逸文对山冈景一郎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我校学生代表演唱了日语歌曲,表演了日漫配音,来访学生表演了大合唱与街舞。山冈景一郎还兴致勃勃地为大家表演了自己最拿手的魔术,虽然已至耄耋之年,但老先生身手矫健,耍宝互动样样精通,赢得了阵阵掌声。
 
  次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雷锐生陪同山冈景一郎及随访教师走访参观了我校泉州校友会及校友企业。我校日语系学生带领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学生游览了世界文化遗产——厦门鼓浪屿。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