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新教职工报到 王瑞芳院长倾情揭密“嘉”的不一样

撰稿:传媒中心 苏海森  摄影:传媒中心 戴海蛟 朱鲜艳  
2017-09-11
8月28日,王瑞芳院长向新教职工揭秘“嘉园”的不一样  
1/7
  
2/7
9月6日,党委书记林辉与新教职工真诚交流  
3/7
  
4/7
  
5/7
  
6/7
  
7/7

  我校又迎来了一批新教职工——63名专任教师、33名行政职员。为帮助新教职工全面深入地了解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理念,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岗位,8月28日上午,在主楼群1号楼5楼多功能影映厅,王瑞芳院长向新教职工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
 
  王瑞芳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新教职工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与其说这场“见面会”的主题是介绍,倒不如说是沟通,作为组织,嘉庚学院有责任和义务向新教职工介绍学校的总体情况,也希望倾听大家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社会媒体常用“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来评价嘉庚学院,王瑞芳院长认为这样的评价也表明了嘉庚学院的愿景和决心——在中国众多大学中,嘉庚学院立志成为一所不一样的大学。那么嘉庚学院的不一样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这场“见面会”从基本情况、优势和劣势、办学理念和特色、愿景使命和战略目标、组织文化与管理理念、当前主要工作六大方面一一进行了阐述。
 
  王瑞芳院长表示,体制机制是我校的一大特色,作为一所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作的独立学院,新机制的灵活性和办学的自主权赋予了我校未来发展诸多机会,也是我校办学优势所在。具体说来,嘉庚学院的服务和教育对象是学生,这就决定了学校的核心办学理念必须是“以学生为中心”,组织结构不能是传统的金字塔结构,而是同心圆结构:最中心的永远是学生,外层依次是为学生服务的教师、为学生和教师服务的行政管理团队、为学生和教职工服务的高层管理团队。
 
  创校以来,我校遵循“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思路,创新实践教学理念,探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在人才培养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许。在新一轮跨越发展中,我校提出了“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一方面继续紧抓教学质量,一方面大力发展科研工作尤其是应用型科学研究,并注重科研反哺教学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此,王瑞芳院长表示,像我们这样的一所高校,教学是根本,科研是增长点,两者缺一不可——根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只能加强;生长点应大力发展和推进。根本不牢固,学校也就无法立足;没有了增长点,根本就不能得到保证,也不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王瑞芳院长希望新教师紧跟学校的发展步伐,扎扎实实做好教学工作,养成浓厚的科研意识和精神,认真从事科学研究,形成两者良性发展的局面。
 
  谈到行政团队,王瑞芳院长表示,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做到重服务、高效率、顾大局是学校对行政管理团队的要求。他希望行政职员注重服务意识,在态度、速度、准确度上下功夫,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王瑞芳院长介绍结束后,新教职工也纷纷发表了对学校的发展、人才培养、教学等方面的看法和建议,王瑞芳院长对新教职工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的解答,并表示:“嘉庚学院的发展靠的是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希望大家认同学校的理念,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在了解、理解、适应、优化的过程中为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注入一股新鲜、强大的力量。”
 
  这场“见面会”是我校今年秋季教职工培训的开端,在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里,专任教师和行政职员分别接受了一系列培训。专任教师的培训内容涉及多媒体设备使用、PPT制作、教学系统使用、教学和科研工作等方面。行政职员的培训侧重电子化办公技能和公文写作方面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校这批新教职工的人才结构合理,其中专任教师的学历、职称、年龄、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尤其是博士学历和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占比较以往有明显的增长。

  另讯,9月6日下午,在新教师培训结束后,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我校党委书记林辉率院长助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王冬梅、教务部部长林斓、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党群工作部部长易强、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副部长蒋瑾超等与新教师进行了坦诚交流。
 
  交流会上,新教师纷纷发表了来校这段时间的见闻感受,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咨询了教学、科研、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林辉等真诚、耐心、详细地解答了新教师提出的问题。
 
  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林辉说,听完新教师的发言后,自己收获很多,新教师的发言很有质量,提的问题很专业。他指出,嘉庚学院是一所按新机制、新模式运作的独立学院,沟通渠道畅通、多元,希望新教师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为嘉庚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林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讲话精神,分享了如何做一名嘉庚学院的好教师。他强调,教师是帮忙学生扣好纽扣的人,学生素质高低与教师素质有很大的关系,新教师应理解教师这份职业的深刻含义,胸怀理想,有境界、有担当、有责任感。他对新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二是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三是教学相长,多去关注社会动态和时事热点。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