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晚报]让青春的梦想从这里飞翔

厦大嘉庚学院重能力求个性的培养模式,为追求真我的毕业生圆梦

来源:厦门晚报  
2017-07-21

  本二批志愿填报明天即将开始,在厦门湾南岸,有这样一所大学值得关注——她有独特的办学理念、个性化的教育、贴心周到的行政服务,有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更有一批批受到社会各界好评的毕业生。她,就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和“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下,从嘉庚学院走出去的毕业生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他们有能力,有想法,够努力。比如,毕业10年的叶清祥已是一家年营业额达300万美元的进出口公司总经理,2011届毕业生郭小樑是厦航波音787的一名飞行员,首届联培生李烨媚即将到日本东北大学公派读博……
 
  这些“嘉庚人”的共同特点是深爱母校、追求真我。今天就让我们走近几名优秀的“嘉庚人”,分享他们圆梦的历程。
 
  通讯员 甘丽红 沈橦 刘怡熳 赖玲玉 记者 郭文娟
 

 
丁美辰
  2014年嘉庚学院本科毕业,考上嘉庚学院与厦门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研究生,今年研究生毕业后受聘于嘉庚学院
  从学生再到教师
  新身份回馈母校
 
  在人生规划中,丁美辰的3次重大决定都跟嘉庚学院有关。8年前,她因为美丽的校园报考了嘉庚学院;3年前,她因对母校的信任和对导师的了解,成为嘉庚学院首届联培生;今年8月,她即将入职,在嘉庚学院建筑学院当教师。
 
  可以说,丁美辰见证了嘉庚学院的变化发展,水上音乐广场的落成、十周年校庆的举办、联培生工作的开展……“一直不变的是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她说,读研究生期间,也曾有过迷茫,但是与研究生导师、嘉庚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柳燕沟通之后,她的疑虑很快就消除了。“只要你想学,我一定倾力相授。”丁美辰一直记着导师说的这句话。在导师的指导下,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参加各类学术会议、项目评审会,主持成立的工作室获得了2016年省级创业资助优胜奖。
 
  “嘉庚学院在实践锻炼方面给了我极大的帮助。”丁美辰心怀感恩,如今的她正积极备课,希望以全新的身份回馈母校。
 
 
 
高原
  本月前往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财务管理专业研究生
  收到5所名校录取通知
  信心满满享受拼搏快乐
 
  去年年底,高原就收到了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昆士兰大学等5所全球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其实,出国留学并不是她的最初规划,这个想法是在大三那年萌生的。
 
  当时,成绩优异的她有机会到台湾中央大学交流学习。在一个学期的交流学习中,她开拓了视野,有了走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
 
  “嘉庚学院培养的学生自主自立,富有创新精神,很受企业的欢迎。”高原说,她在实习公司实习期间,听到不少企业的部门负责人这样评价嘉庚学子。而指导她的经理也是“嘉庚人”,毕业仅几年就受到了重用。
 
  高原说,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让学生信心满满,敢于去拼搏实现梦想。“到伯明翰学习,我会继续享受拼搏的快乐。”她说。
 

 
吴冰楠
  2016年成为援藏志愿者,现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
  当吧主努力学习藏文化
  只为了当个援藏志愿者
 
  吴冰楠对西藏“一见钟情”,是在高考结束后。“第一眼看到西藏,我就爱上了这片土地。”她说,当时就决定要和父亲一样,成为一名援藏志愿者。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努力了4年。”吴冰楠说,她在大学期间就担任了百度贴吧西藏吧吧主,进一步了解西藏和藏文化。同时,她还努力学习,积极锻炼身体,参加知行天下协会鹭萌芽志愿者队,并考取了教师资格证。
 
  去年7月,吴冰楠顺利通过了“西部计划”,成为援藏志愿者,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要从事党建工作。根据计划,志愿者可以选择服务1年或3年,吴冰楠选择的是3年。3年后,志愿者可以自由择业,但吴冰楠打算扎根西藏。她的男朋友也辞去原来的工作到了拉萨。 “我们想在这里安家立业,见证西藏越来越好的明天。”
 
  近来,吴冰楠正忙着撰写西藏自治区村(居)“两委”换届工作的材料,还经常到地市县乡调研。她说,虽然已融入当地生活,但仍然恋“嘉”。“我已经连续一个月梦见学校了。”她在朋友圈里写下的这句话,满满都是爱。
 
 

 
刘鸿惠
  2009年毕业,2013年与朋友共同创建厦门幻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没有客户咬牙坚持不放弃
  三年内成为行业“领头羊”
 
  创业是刘鸿惠一直在做的事。大学期间,他办过策划培训课,卖过烟花,开过酒吧。“这些经历,让我更了解自己的能力和特长,也积累了经验。”他说。
 
  成功的创业者需要眼光、胸怀和实力。刘鸿惠身上就具备了这些“元素”。2013年,他偶然看到国外有类似AR(增强现实技术)的技术,感到这项技术很新鲜很好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于是,他找到合作伙伴,创立了一家专门为企业提供全新的增强现实营销解决方案的公司。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刘鸿惠的公司基本上没有客户。虽然也曾灰心丧气过,但他们最终选择了坚持。2015年,他们的公司拿到了天使投资,项目涉及医疗、教育、服装、房地产、影视、游戏等众多领域。成立不到3年,这家公司已成为国内专业从事AR技术的“领头羊”。
 
  刘鸿惠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最近,他们在北京筹备成立海峡两岸AR/VR研究中心,此外,还计划和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合作成立互联网技术研究机构。刘鸿惠说,选择与母校合作,一方面是看中母校的资源和学生的创造力,另一方面是为了感恩。“我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跟母校给予自由的发展空间不无关系。让我最自豪的是,嘉庚精神被每个学子很好地传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