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总结 表彰先进 我校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学生新闻社 刘可鑫  
2017-07-21
戴一峰副院长作总结报告  
1/9
教师认真记录相关内容  
2/9
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进行赛事宣讲  
3/9
林辉书记宣读创新创业教育先进教师表彰决定  
4/9
鲁同安副院长(左一)、刘暾东副院长(右一)与获表彰的教师合影  
5/9
雷锐生副院长(右一)、张必华副书记(左一)与获表彰的教师合影  
6/9
先进教师代表林斌发言  
7/9
先进教师代表周亮发言  
8/9
先进教师代表步会敏发言  
9/9
  7月20日上午,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经验总结交流暨表彰大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隆重举行。戴一峰副院长作了总结报告。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进行了赛事宣讲。会上还表彰了40名创新创业教育先进教师。
 
  除了全体教师,出席会议的还有党委书记林辉、副院长鲁同安、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副院长刘暾东、院长助理王冬梅以及各教学单位和行政部门负责人。会议由教学促进部副部长黄文新主持。
 
深度总结:
 
我校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在报告中,戴一峰副院长从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演进历程、如何理解与落实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等方面展开总结。
 
  戴副院长认为,创新创业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与模式,其内涵在于提升人才培养的水平与质量,即通过创新创业精神的养成、创新创业知识的传授、创新创业能力的培育,造就具有强烈开拓意识和扎实实践能力的开创性人才。“创办之初,我校的办学定位就与‘双创’教育在理念上和思路上不谋而合。”他指出,办学伊始,我校就立足“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提出“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思路,确定培养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实施“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因此,他用“起步早、起点高、基础好”来总结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演进历程。
 
  “面向全体、分类施教、结合专业、强化实践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努力方向。”他指出,自办学以来,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不懈努力:优化顶层设计,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运行管理机制;教学创新,将实践教学渗透到教学各环节;创新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人才培养的高度融合;建设一支多元化的教师队伍,进行人力资源的科学管理;搭建多样化的实践平台,强化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因此,学校在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进程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子自主创业人数逐年增长、创新创业竞赛成绩喜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逐年递增,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不断……
 
  “我们要充分肯定这些年取得的成绩,更要深刻认识不足”,针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不足之处,戴副院长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四个重点: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多元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文化建设。他希望,全体教师能认同学校的组织文化,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指引下,将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做出特色。
 
  在互动环节,戴副院长还与在座的教师,就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真诚的沟通。
 
赛事宣讲: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重要平台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平台。”在赛事宣讲中,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重点宣讲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她从大赛的目的、任务、规格,历年国赛省赛情况等方面展开介绍。她表示:“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高校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
 
  从姚祖婵展示的图表数据来看,我校在前两届的比赛中,取得了国赛铜奖等多个奖项。第三届比赛正火热进行,我校学子积极参与,校赛参赛项目达1318项。在对比三届赛事情况之后,姚祖婵总结了我校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上的优势:学生创业热情高、创新意识强点子多;教师热心参与赛事指导;学校高度重视,设置创新创业课程、建立大学生创业园、成立校友创业联盟、出台赛事激励办法。她同时指出了我校赛事组织的瓶颈。
 
  最后,在解读完我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暂行办法》、大赛组织的关键时间节点和任务安排之后,姚祖婵鼓励我校教师积极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的指导。
 
教师感言:
 
做学生创新创业的引路人    
 
   “这样的总结非常有意义。”在宣读创新创业教育先进教师表彰决定时,林辉书记对本次会议表示肯定,并代表学校对全体教师表示感谢。他还希望全体教师能共同努力,为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做出贡献。
 
  鲁同安副院长、雷锐生副院长、张必华副书记、刘暾东副院长为获表彰的教师颁奖。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林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亮、管理学院步会敏等先进教师代表分享了自己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中的经验。
 
  “指导老师要根据学生的个人素质、学科能力和个性化需求的不同,对他们进行恰当的分层次引导,为每个学生打造‘成才方案’”,在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挑战杯”系列竞赛中,林斌经验丰富,多次获评“优秀指导教师”。他建议老师在指导学生时,要注意多方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引导学生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具有商业价值的新产品。
 
  “创新创业教育的跨学科合作是新常态。这需要跨院系师生协同创新,学生团队由各院系同学组成,不同学科导师组成联合导师组。”5年来,周亮联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多个院系的老师,指导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他还提醒老师们,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竞赛时,要记得从实践回归课堂。
 
  “让学生参与到自己的科研项目中来,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步会敏指导的项目在全国会展专业创新创业创客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大奖。她透露,有些获奖项目是在自己负责的课题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她认为,在指导学生时,教师还应该培养学生“创业成功反哺服务社会”的企业家情怀。
 
  此外,7月17日至21日,我校进入教研活动周。除了本次大会,各教学单位还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