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个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校企合作创新平台揭牌

撰稿:传媒中心 苏海森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叶凯文  
2017-07-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揭牌  
1/6
校党委书记林辉致辞  
2/6
揭牌仪式现场  
3/6
  
4/6
  
5/6
我校刘暾东副院长代表学校向胡援东、张凤兰、周达赠送礼物  
6/6

  7月14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揭牌。这是我校第7个校企合作创新平台,也是首个落户“嘉园”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校企合作创新平台。中心致力于文化产业创新模式、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剑指影视制作、立体成像、2D转3D技术等多个领域,由我校与丹溪映画(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溪映画”)合作共建。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首席代表胡援东、新影佳映(新沂)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凤兰、随身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周达、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高级顾问周德元、新影佳映(北京)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琦、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朱健强教授;丹溪映画总裁涂斌昌等共建方的企业代表;我校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副院长刘暾东、相关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心的揭牌。
 
  此前,我校与丹溪映画就中心的合作共建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心建设初期,丹溪映画投入200万元的资金和设备,我校提供配套场地以及投入100万元运营经费。中心首期启动的合作项目是与影视相关的纪录片制作与研究。中心的发展愿景是打造出一支由200名师生组成的知名研发团队,力争成为国内创新文化产业先驱。
 
  作为企业共建方,丹溪映画是一家专业从事视觉影像制作、品牌视觉整合、品牌视觉传递的文化传媒公司,优势技术有2D转3D、裸眼3D显示等。丹溪映画依托国内知名影视公司——新影佳映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及中央新影集团(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海量的影视业务支持和广阔的发行渠道保障,多方位拓展国内外影视制作业务和影视衍生品开发营销。值得一提的是,丹溪映画于2016年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评为全球优秀合作单位,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重点项目——高科技(2D转3D技术)促进就业丹溪实践项目的执行单位,也是厦门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市残联的协作单位。
 
  揭牌仪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林辉代表学校对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对中心的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当前国家和地方正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科技成果转化、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已成为热门课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嘉庚学院与丹溪映画共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对我校广播电视学、文化产业管理等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意义重大,为这些专业的学子提供了真正与行业接轨并能真刀真枪创作的机会。最后,林辉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中心建设成为文化产业领域的校企合作示范平台,并预祝中心早结硕果。
 
  进入2016年以来,我校加大力度推进校企合作,积极与龙头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创新平台。目前这样的平台有7个,它们是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先进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创新研究中心、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汉嘉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嘉庚学院—1969“和文化”教育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其中,一些平台成果丰硕,如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和先进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前者研发的机器人在2017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上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好评,后者自主研发出了具有知识产权的3D打印机,这些成果有效地服务了企业乃至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相关新闻
 
3场嘉宾主题演讲“干货”满满
 
  揭牌仪式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首席代表胡援东、新影佳映(新沂)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凤兰、随身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周达先后作了主题演讲。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办事处首席代表胡援东
 
  作为常驻中国驻外使馆的外交官,胡援东曾从事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外交工作,拥有丰富的经济商务谈判经验,对企业如何利用国际信息来开拓市场有独到见解。他结合了自己多年的外交工作经历,发表了主题为“人才的国际化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演讲,阐述了当今文化产业人才应具备的三大素质,即广阔的视野、多维的视角、敏锐的视觉。
 

新影佳映(新沂)电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凤兰
 
  张凤兰致力于将立体成像技术运用于影视作品,拥有多项3D显示技术专利,是一名立体影像显示专家。她的演讲题目是《科技文化——当代社会语境下科技、文化、资本三方融合》。该主题演讲强调先进科学技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要性,提出了“以创新科技为文化增添科学色彩”等重要观念。
 

随身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周达
 
  周达是一名资深投资人,拥有丰富的投资、资本运作及实业管理经验。在主题演讲中,他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并勉励我校学子要大胆创新,敢于尝试,为心中的理想和目标不懈努力奋斗。此外,受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原型、开国将军王近山之女王巧巧女士所托,周达向我校赠送了王近山将军回忆录《铸魂》一书,表达了对中心在弘扬革命精神方面的深切期望。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