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学“习”用典·诗词大赛落幕

撰稿:学工部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周颖楠  
2017-05-27


  “中国传统文化中向来不乏对‘治乱’、‘安危’相对相成的哲学思辨,习近平总书记警示大家在社会治理中增强预见性,保持底线思维。在平时做到喜不忘忧、未雨绸缪,临难有静气,遇事有定力。他在《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援引了《周易·系辞下》的名句,请问具体是什么?”主持人刚一问完,场上的参赛选手就对答如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这是5月25日晚上主楼群1号楼517多功能演播厅里上演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学“习”用典·诗词大赛决赛现场的一幕。此次活动由学工部主办,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协办。党群工作部部长易强、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团委副书记张媚到场观看了比赛。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博大的历史胸襟、深邃的文化眼光,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熔铸经典,启迪当下,体现了独特的“习式风格”。在党委的领导下,学工部通过组织在校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学习《习近平用典》,让我校学生党员从优美精准的用典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智慧光芒,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用典·诗词大赛分初赛和决赛,自3月份以来,全校学生党支部共推荐34支队伍、169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比赛,通过团队积分排名,6支队伍闯入决赛。经过决赛“雾里看花”、“登堂入室”和“月宫折桂”三个环节的紧张比拼,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摘得桂冠,法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获得二等奖,管理学院学生第三和第四党支部、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金融学联合第二党支部和建筑学学生第一党支部分获三等奖。决赛最佳风采奖由法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刘鹏锋获得。
 
  学工部副部长李三伟在活动结束时说:“将党员学习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新尝试。 学‘习’用典,不只是希望我校学生记住几句名言、了解几个典故,更希望大家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由此推开门、迈开步,不断深入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宝库。”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