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优秀学生表彰会暨2017年学风建设推进会

撰稿:学生新闻社 熊嘉怡  摄影:学生新闻社 叶凯文 何思嘉  
2017-04-25
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宣读表彰决定  
1/10
各类奖学金获得者获表彰  
2/10
各类奖学金获得者获表彰  
3/10
省级以上课外科技类竞赛获奖者获表彰  
4/10
机器人团队谈心得体会  
5/10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4级日语系学生孙西萌分享学习方法  
6/10
晨读队的“晨仔”上台倡导优良学风建设  
7/10
管理学院学子带来《手机综合征》节目表演  
8/10
学霸宿舍畅谈优秀的背后  
9/10
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鲁同安作总结发言  
10/10

  4月21日中午,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举行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优秀学生表彰会暨2017年学风建设推进会。大会表彰了5700多名各类奖学金获得者,并通过一系列主题节目来倡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风习惯。
 
5700多名各类奖学金获得者获表彰
 
  为了鼓励学生争优创优,发展特长,开拓创新,引导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综合发展,依据学生成绩和能力的综合表现,本次大会共表彰了27名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70名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24名2016—2017学年“中国银行奖学金”获得者、5523名我校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宣读了表彰决定。
 
  此外,大会还表彰了一批在省级以上课外科技类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和团队。作为科创典型,在访谈环节中,机器人团队分享了他们参与高科技产品研发的心得体会。据悉,该团队以我校与泉州市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的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为舞台,参与研发了于近期亮相2017厦门工博会的该实验室最新研发成果。
 
  “每天将自己归零,永远不满足于昨天取得的成就。”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4级日语系学生孙西萌分享了她的学习方法。她表示,自己能够获得表彰是因为明白反复和专注是做好一件事情的秘诀。她说:“起初,由于对日语一窍不通,为了吃透一篇日文文章,我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去查阅各种字典、语法书籍,借助这种‘老套’的方法,我的日语水平终于得以迅速提升。”
 
系列主题节目促学风建设
 
  每天清晨,栖霞湖畔传来了莘莘学子的朗朗书声;从最初的4人小团队,到现在的几百人晨读行动,他们成了“嘉园”里的一道独特风景;“学术之潮”是他们一直坚守的目标,他们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推动整个学校的学风建设……一段由晨读队精心制作的视频拉开了本次大会的另一个主题——学风建设的序幕。关于读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朱盈蓓告诉同学们,学习之乐在于在学习中充实自身,拓展乐趣,丰富的知识才能开阔眼界和提升内涵。
 
  如何引导学生认识“低头族”的危害,让手机远离课堂?管理学院话剧队的演员们穿上病号服,用话剧节目《手机综合征》来表现当今大学生沉迷手机的病态事实及其危害,警戒同学们让手机远离课堂,专心致力于学业。会计与金融学院的学生则带来了无手机课堂倡议——“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老师在讲课,而你在玩手机”,给人深刻的警示。
 
  优秀是可以传染和攀比的。学霸宿舍丰庭园区11栋409室住着2015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4名女生。两年左右的时间,她们拿的奖项连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共获得了上万元奖学金。如果你认为学霸宿舍的日常就是整日死读书,那你就错了,除了读好书,她们4人都积极参与学生社团活动,一张张工作证、一张张奖状背后就是她们努力付出的凭证。
 
“优良学风是育人质量的重要保证”
 
  在总结发言中,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鲁同安强调,学风展现了一所学校的气质,是学校工作的重要方面;优良的学风是促使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精神力量,是学校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保证。他希望同学们把握时机,抵御诱惑,珍惜荣誉,勇于挑战,争做有作为、有抱负的青年人,坚定信念,实现理想。
 
  会上,鲁同安对广大学生提出了要求:一是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牢牢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二是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要立志报效祖国,也要做好小事,扎扎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宽容,学会谦让,学会自省;三是进一步修身养性,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正确认识”(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四是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充分利用校内外广阔的实践平台,检验、巩固、应用所学知识,真正成为专业的行家;五是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提高道德修养,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追求进步,带头勤奋好学,努力成为讲文明、树新风的典范,成为优良学风建设的表率。
 
  鲁同安最后希望广大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大胆追求梦想,严于律己,努力拼搏,努力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