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实验室最新研发成果亮相厦门工博会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传媒中心 戴海蛟 厦门大学 吴晓敏  
2017-04-14
刘暾东副院长(左二)到厦门工博会了解机器人实验室研究成果展览情况  
1/5
此台工业机器人的控制系统出自机器人实验室团队之手  
2/5
机器人实验室团队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示教器  
3/5
我校参与研发的学子与展出产品合影  
4/5
机器人实验室研发成果受关注  
5/5

  4月12-15日,2017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厦门工博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与泉州市微柏工业机器人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柏公司”)共建的嘉庚—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机器人实验室”)研发的最新成果亮相厦门工博会,受到观展嘉宾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参展成果:智能制造备受关注
 
  本届厦门工博会主打“智造”牌,专门开设“厦门国际智能制造展”,吸引了微柏公司等近200家境内外著名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厂商参展,推出业内高新技术和机器人等前沿产品。
 
  在微柏公司展位上,大小工业机器人做着不同的动作,吸引了观展嘉宾的关注。其中,一台银色工业机器人尤为亮眼。这台工业机器人是今年微柏公司的主推机型,能完成上下料、喷漆、焊接、切割、装配等任务。该工业机器人的控制系统正是出自机器人实验室团队之手。据了解,该控制系统,在硬件上可扩展六个外部轴;在软件上引入了任意轨迹的高阶平滑处理和动力学前馈控制,大大提高了系统的轨迹跟踪精度;在示教器上,设计了一款以图形界面为主的示教器,加快操作人员的认知速度。“这款机器人的轨迹更平滑了”“外观很特别”“比其他机器人更灵活”……不少观展人员对这款机器人给予了好评。特别感兴趣的嘉宾还动手研究示教器,为这款机器人设定新任务。
 
  微柏公司展位上的另一个产品——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也是机器人实验室团队研发的。该系统是一套面向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具有车间生产信息实时数据图表展示、车间历史生产信息查询、机器利用率查询、机器和产品管理、故障查询等功能。
 
研发人员:在这里获得成长力量
 
  机器人实验室团队成员包括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艺术设计系的师生,我校相关专业研究生(与厦大联合培养),厦大相关专业研究生,以及微柏公司技术骨干等。这次参展产品的核心技术正是由机器人实验室师生团队研发的。其中,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由厦大航天航空学院研究生吴晓敏和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陈杨、熊魁、吴勇、刘哲浩等人共同研发。该系统的示教器界面和外观分别由艺术设计系学子朱轶琛和罗国智负责。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主要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郑一伟、刘智强和艺术设计系学子朱轶琛等人共同研发。
 
  “很自豪”,当看到自己参与设计的产品在厦门工博会上展出时,陈杨等人开心地说。4月12日,陈杨、熊魁、吴勇等人到现场观展,并与自己参与研发的产品合影。“机器人实验室是一个让人成长的地方,我们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陈杨表示,加入实验室的一大收获是学以致用。在与老师、厦大研究生、其他专业同学以及微柏公司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他开阔了眼界,提升了专业水平,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也更加清晰。他说:“刚加入实验室时有点畏难,现在我变得更加自信了。”
 
  “特别努力”,这是吴晓敏在与我校学子交流过程中的最大感触。他表示,现在,和他一起合作的几位嘉庚学子,都有能力独立承担研发任务了。“成长了不少”,也是吴晓敏在机器人实验室的收获。他说,在这里,自己学会了如何进行一个项目的研发,如何更好地管理团队。
 
  据悉,自2016年3月9日机器人实验室揭牌成立以来,实验室实力不断壮大,研究成果频现。目前,机器人实验室打造出了一支近百人的专业研发团队。根据专业技能、兴趣爱好以及产品研发需求等方面的不同,机器人实验室将研发团队分成机器人控制系统设计、AGV轨道设计、机器人视觉识别、三轴机械臂、产品UI及外观设计等8支研究方向不同的科研小组,可多角度、全方位、系统性地完成机器人产品的研发工作。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