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周】教学走心比赛用心服务创新 107名教师获表彰

撰稿:传媒中心 李珊珊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7-01-18
2015-2016学年教师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教学与服务专题会议召开  
1/10
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宣读表彰决定  
2/10
副院长雷锐生宣读表彰决定  
3/10
副院长刘暾东宣读表彰决定  
4/10
颁奖  
5/10
107名优秀教师受表彰  
6/10
获奖者代表胡永红、谭跃、郭宏三位老师分享经验  
7/10
副院长戴一峰总结发言  
8/10
教务部部长林斓作《2015-2016学年学校教学工作总结》报告  
9/10
  
10/10

  1月17日上午9:30,2015-2016学年教师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最后一场会议——教学与服务专题会议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鲁同安,副院长戴一峰,副院长雷锐生,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副院长刘暾东出席了大会。
 
  会上,教务部部长林斓作了《2015-2016学年学校教学工作总结》报告。副院长戴一峰就学校教学与服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107名在教学工作、教学竞赛、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受到了表彰。
 
从学生调查问卷反观教学工作
 
  在总结2015-2016学年学校教学工作时,林斓首先从专业设置及分布、教学管理制度调整与完善、教学模式变化趋势、课程班人数分布、课程考核方式、教学事故调查及认定等方面简要介绍了该学年我校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
 
  这次发言,林斓将重点放在了2015级学生新生阶段学习状况的分析报告上。
 
  这次分析报告的基础来源于教务部本学期面向2015级学生所做的问卷调查。该问卷从影响新生专业选择的要素、新生学习计划的执行情况、选课参考因素、课前预习、课堂听讲、课堂发言、课后复习以及课外学习主动性、对外交流学习主动性等多个方面呈现了2015级新生在大一阶段的学习概况。林斓和在座教师交流了教务部对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学生学业辅导以及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的思考。
 
表彰107名优秀教师
 
  在之后进行的表彰环节中,49名教师获得优秀教学奖表彰,15名教师获得教学竞赛表彰,43名教师获得优秀服务奖表彰。
 
  优秀教学奖获奖代表、日语系胡永红老师,教学竞赛获奖代表、建筑学系谭跃老师,服务奖获奖代表会计与金融学院郭宏老师分别上台发言,与在座教师就教学与服务工作经验进行交流。胡永红从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本质目标出发,呼吁老师们面对不同的学生,睿智地因材施教。她说,走进学生的心灵,与他们做朋友,了解每一个人,在讲原则的互动中,唤醒学生沉睡的心灵与思想,营造一个健康、积极向上、专注的绿色课堂,这个课堂有可能成为学生自我学习、终身学习的源泉,这也是教师幸福感的根本。

  谭跃回顾了自己参加教学竞赛的心路历程,他用“感谢”、“专业”、“幸运”、“建议”四个关键词高度总结了自己的发言。“参加教学比赛收获良多,除了创新教学理念、转换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还能带动我其它方面的进步。”他建议大家,在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教学竞赛。郭宏则从正确认识服务工作、改革服务工作、创新服务工作、拓展服务工作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对服务工作的认识和体会。他说:“教育就是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学校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教师应当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服务理念。”
 
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服务工作缺一不可
 
  戴一峰最后总结发言。他再次重申了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服务工作对我校教师来说缺一不可。他首先强调,根据教育发展形势,我校积极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课程体系、开展双创教育等,这些改革对于教师而言,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思考如何把每一门课上好。他要求教师把好每一门课程的关卡,“如果每位教师都能用心上好每门课,自然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就能有所提升”。戴一峰也再次提到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科研要反哺教学,反哺人才培养。”他希望,教师们能通过科研工作提升自己的问题意识、探索精神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谈到服务工作时,戴一峰说,服务工作最能体现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只有自觉把自己当成嘉庚人,才能自觉参与这个学术组织的各种活动,才能参与学生的各种活动。”
 
  最后,戴一峰与在座教师就教学、科研、服务工作等问题进行了真诚的沟通。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