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江讲坛】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徐雅芬教授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

撰稿:学生新闻社 余依凡  摄影:学生新闻社 周鸿恩 顾雨诺 叶凯文  
2016-12-08
  
1/4
  
2/4
  
3/4
  
4/4

  12月7日下午,鹭江讲坛再次在我校开讲,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雅芬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专题讲座。我校各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部分党员等到场聆听了讲座。
 
  10月24日—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全会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讲座伊始,徐雅芬教授介绍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相关背景及其成果和重要影响。她认为,全会的召开完善和落实了“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将党的制度建设提升到了新的局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实了力量。
 
  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哪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呢?徐雅芬教授表示,全会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改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这是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新”。此外,全会强调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并第一次把这四条路线相并列。
 
  徐雅芬教授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这是因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摆在前面,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讲座中,徐雅芬教授还介绍了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需注意的问题,即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正确处理维护领导核心与相信、依靠人民群众的关系;把握好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的关系;正确处理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明党的纪律与发扬党内民主三者的关系等。
 
  徐雅芬教授最后强调,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主讲人简介:徐雅芬,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福建省第一批“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廉政建设与治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伦理学会理事、福建省伦理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纪检委和监察厅特约研究员;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省社科、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多项课题研究,主编或参与编著多部教材,发表论文50余篇。
 
  编辑:传媒中心 苏海森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