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美术师郭耀庭现场泼墨为“嘉园”13周岁生日送祝福

撰稿:传媒中心 苏海森 学生新闻社 曾晨笛 王椿贺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祥 刘可鑫 苏子温 黄楚君  
2016-10-17
庆祝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校13周年暨郭耀庭先生书法作品展开幕  
1/8
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致辞  
2/8
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左)代表学校向郭耀庭先生赠送礼物  
3/8
郭耀庭先生现场泼墨挥毫  
4/8
现场书写“如意”,为“嘉园”13周岁生日送祝福  
5/8
郭耀庭先生与我校师生书法爱好者交流互动  
6/8
  
7/8
书法作品展吸引了我校师生书法爱好者前来欣赏  
8/8

  秋风送爽,翰墨飘香,10月16日上午,庆祝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校13周年暨郭耀庭先生书法作品展的开幕仪式在图书馆举行。郭耀庭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174医院政委李兵,漳州开发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与旅游发展局局长黄清亮,漳州开发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建军,厦门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张兴国,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张琥,晋江市贸易促进会会长张文玲等;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鲁同安、院长助理王冬梅、部分教学单位和行政部门主管以及200余名师生书法爱好者参加了开幕仪式。

  郭耀庭是当代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数十年来,他醉心于书法艺术的创作和创新,在中国书法艺术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的书法集篆、隶、魏、楷、行体于一炉,有诗、有画、有音乐、有舞蹈、有气功、有禅学,既遒劲豪放又舒展飘逸,章法多变,新颖独到。他的作品曾得到中央电视台、福建日报、厦门日报、厦门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并被全国政协、泰国王室等收藏。郭耀庭先生曾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当代书画艺术家”荣誉称号,被中国文联任命为“中华艺术形象大使”,被世界教科文卫组织授予“大不列颠百科艺术家”荣誉称号。

  开幕仪式上,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鲁同安向嘉宾简要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出于对嘉庚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在校庆之际,郭耀庭先生来嘉庚学院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这充分体现了一名艺术家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尚品格。他指出,特意在校庆之际举办这场书法作品展,意在继承和发扬嘉庚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校师生的人文素养。他还对郭耀庭先生为了本次书法作品展,特意创作了许多富有嘉庚元素的作品,表示衷心的感谢。

  致辞中,郭耀庭先生盛赞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并表达了对我校13周岁生日的美好祝福。他说,13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嘉庚学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绩显著。他希望,通过这次书法作品展,能够对提升嘉庚学院师生的人文素养有所帮助,并与广大师生书法爱好者建立起长期有效的交流、互动机制,共同探索、学习,提高书法创作水平,一起为培养高素质、有品位的艺术家作贡献。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在图书馆展览厅,大家细细欣赏了郭耀庭先生的书法作品展。据了解,本次书法作品展将持续到本月31日,集中展出了郭耀庭先生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一系列作品,内容紧贴时代气息、红色记忆、励志警戒等主题。此外,郭耀庭先生现场泼墨,在短时间内创作了不少精彩的作品,赢得了师生的喝彩。

  此外,当天上午,在图书馆研讨室,郭耀庭先生还就书法创作、传统文化传承等话题与我校师生书法爱好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声音

  厦门大学关工委副主任张兴国:

  这场书法作品展很经典,也很有意义,展厅大,布展精致、大气,作品艺术水平高、内容丰富。这几年,嘉庚学院发展迅速,精耕于人才培养,取得了一些不可思议的成绩。这和郭耀庭先生数十年来孜孜不倦探索书法艺术,自成一派,成绩显著,是相通的,两者都体现了大胆探索和革新的精神。因此在嘉庚学院建校13周年之际举办这场书法作品展很合适。嘉庚学子定会受到这种精湛艺术的感染,奋发向上。

  漳州开发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建军:

  在国内书法界,郭耀庭先生的这种书法体很少见,具有典型的“郭氏风格”,给人带来强烈的艺术冲击和享受。他的书法集多种字体为一体,充分融入美术元素,字中有诗有画有音乐,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值得我们去好好研究和学习。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师王振:

  郭耀庭先生书法的着墨、线条、字体大小都很有特色和讲究,充满灵动。现场泼墨创作则展现了郭耀庭先生作为一名艺术家的深厚功底。这场书法作品展是一场艺术盛宴,很有意义,不管是陶冶师生情操,提升师生人文素养,还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地书法爱好者交流,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机电工程系2016级学生赖赟:

  通过欣赏郭耀庭先生的书法作品展,了解其人其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但凡想在书法创作上有所成绩,就必须要有过强的毅力、耐心,以及严谨和平淡。其实,不单单书法创作,做人做事都应该具备这些素质。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级学生罗妍慧:

  这场名家书法作品展充分展现了我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经济、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该去弘扬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大学生,我们应主动担当起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