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应对“莫兰蒂”超强台风

撰稿:传媒中心 王小磊  摄影:学生新闻社 黄斯如 高松 校青年志愿者队 黎梓恒  
2016-09-16
9月14日晚,学校防台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防台工作会议。  
1/7
9月15日中午,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莅临漳州校区查看灾情、组织救灾工作。  
2/7
工作人员加固门窗。  
3/7
学校正在开展灾后清理工作。  
4/7
学校正在开展灾后清理工作。  
5/7
学校正在开展灾后清理工作。  
6/7
学生志愿清理校园。  
7/7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于9月15日凌晨3点05分前后在厦门翔安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属强台风级别,给我校造成严重的强风暴雨影响。面对这场1949年以来登陆福建沿海的最强台风,我校提前准备、全面动员,把工作做在前头,全力防抗强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守卫师生安全。

高度警惕 细致部署

  9月12日,我校在综治会上就对防台抗台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会后,我校会同漳州校区管委会、产业技术研究院、后勤集团校区服务办等单位根据台风应急预案开展抗台的准备工作。

  9月14日漳州校区启动1级应急响应。15:00,厦门大学防台防汛领导小组主持召开防台风工作会议,漳州校区、翔安校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我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厦门大学对防御“莫兰蒂”台风工作的紧急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并立即召开防台抗台工作会议,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具体落实各项工作。

  9月14日22:30,学校防台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防台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邱伟杰强调,要充分认识“莫兰蒂”巨大的破坏力,要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逐一排除隐患,以保证师生员工安全为第一要务。邱伟杰具体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确保留校学生、在校教职员工都留在室内,进一步加强巡查,对教学楼、道路等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没有师生在外滞留;二是加强自我防范,值班、抢险人员要注意自身的安全;三是要积极开展宣传和思想工作,及时运用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强安全教育,保持信息畅通。会上还特别对停水停电情况下食堂供餐、食物和饮用水供给等工作进行逐一落实。

全面动员 落实到位

  为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学校决定9月14日下午及晚上停课,并积极调拨车辆,将住厦门的老师安全送回。  

  14日晚,相关部门对校园进行拉网式巡查,在巡查过程中劝回欲离开园区的学生100多人、护送夜晚返回宿舍的学生4人。14日早上到15日凌晨,学校领导及各部门多次对整个校园环境进行巡查,并针对理工大楼、若谷园区、地下车库等重点部位进行逐一检查。

  学校还运用校园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班级QQ群等平台及时向师生传达学校通知及防台提醒。  

  14日至15日上午,保卫干部及校卫队组成30人的抗台应急队对全校进行不间断巡逻,特别对四个校门、水库湖边、学生园区周边、滚石落木易发地点等进行重点巡查。

领导关心 上下协力

  9月15日中午,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莅临漳州校区查看灾情、组织救灾工作。李建发对我校领导及各单位员工“守土有责”的责任感表示肯定,并指示要尽快清理道路、修护树木、重建美丽校园。  

  9月14日上午、9月15日上午,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勇、漳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永祥分别到我校视察。开发区对我校在应对台风过程中的有力措施表示赞赏。

后续工作 全面开展

  在此次防台工作中,全校上下积极应对、认真部署,各单位严阵以待、通宵守护。虽然遭遇前所未有的台风袭击,但我校未发生人员伤亡,未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各项损失降到最低。目前,全校各单位正在积极开展救灾工作。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