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新教职工加盟我校 戴一峰副院长变身“导游”展示“嘉园”之美

撰稿:传媒中心 陈巧恩  摄影:传媒中心 苏海森  
2016-08-17
  
1/4
  
2/4
  
3/4
  
4/4
  
  曾有一位学生花232天,拍20000多张照片,制作了一部视频,取名《光影“嘉庚”》。片尾留了一行字:想让更多的人发现她的美。“她”是谁?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独立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新教职工报到的第二天,8月16日上午,在人文大楼B301教室,戴一峰副院长以岗前培训的方式引领百余名新教职工快速而顺畅地入“嘉”来。和《光影“嘉庚”》一样,这也是新教职工们的一次发现之旅——跟随“导游”戴副院长发现“嘉”的美。
 
  “无数个清晨,我徜徉于图书馆前的那一方荷塘。往上看,青草地依坡而起,远处是水上音乐广场的一抹红;向下看,小桥流水,龙舟摇曳……”戴副院长说,年方豆蔻的嘉庚学院或许还列不出太多响当当之处,但依山傍海、基础设施完备的校园环境堪可跻身全国最美校园之列。
 
  当然,“嘉”之美远不在于其迷人的高颜值,戴副院长用五大方面内容向新教职工全面展示了卓尔不群的美丽“嘉园”,包括学校概况、办学理念和特色、组织文化、教师职责以及新一轮跨越发展。他说,作为厦门大学和厦门嘉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民办本科高校,嘉庚学院没有盈利的冲动,每一分钱都投入教育之中,同时她拥有灵活的制度设计;坚持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作。
 
  创校10多年来,嘉庚学院坚持运用“以学生为中心”这一理念指导办学实践,实施“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学生工作模式,全力营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戴副院长向新教职工介绍,学校遵循“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将大力发展科研工作作为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和生长点之一。
 
  办学理念与思路之美已然开出喜人的花朵。戴副院长提及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表现抢眼的招生情况;谈到不断壮大并科学建设推进中的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以及重服务、高效率、顾大局的行政、教辅人员团队;说到涵盖理学、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艺术学等学科的建设。他表示,努力实现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高等学府,这就是嘉庚学院的高远愿景。
 
  不得不提的,至少还有文化之美。作为一个组织机构,嘉庚学院所呈现的并非大家熟悉的金字塔结构,而是同心圆。“圆心是学生,以学生为中心,这是刻进所有‘嘉’人心里的理念;圆心之外由近及远,分别是教师、管理人员、高级主管,外圈服务内圈,圈圈包容,合力发展,齐步前进。”戴副院长说,同心圆很好地展示了嘉庚学院的价值观念与组织精神:学生为本、锐意创新、追求卓越、共同成长。
 
  “发现之旅”在交流环节达到高潮,戴副院长就教学、科研、生活、深造等话题与新教职工展开了有效、有针对性的互动与沟通。参训的新教职工纷纷表示,两个小时的“游历”让他们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了嘉庚学院,这将助力他们更快更顺畅地融入学校,进入工作状态。
 
  117名新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其中专任教师68名,行政职员49名。新引进的专任教师中,博士17人,占到总人数的四分之一,进一步提高了我校高层次人才的比例。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