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移动,我来了

撰稿:财政金融系03级 颜欢欢  
2007-03-22
  我来到了似乎与本专业毫无相关的漳州移动公司市区营销服务部进行毕业实习,李嘉诚说过:“我一生最好的经商锻炼,是做推销员,这是我今天用10亿元也买不来的。”我想,这里也许可以学到我想学和应该学的东西吧!

  几经周折,我终于落实了实习单位,“花”落漳州移动市区营销服务部了。我在一位叫做方宁的客户经理手下实习,她先让我熟悉一下这个部门职责,原来在市区营销服务部里主要是做集团业务的,也就是面向的客户是集团大公司。公司的主要集团客户分为三大类:A类(所谓的A类就是政府机构、企业集团等)是属于重点类项目组,即移动公司的“生命客户”;B类(所谓的B类就是一些非盈利性机构如教育、医疗等结构)也是属于比较重点类项目组;C类(所谓的C类就是除以上两大类外的,如金融类、房地产、百货超市、物流、媒体等机构)人称非重点项目组(也就是我所在的那组),但我觉得既然同样是公司的客户,虽有轻重缓急之分,但无业务差别之嫌。
  集团主要的业务有象GPRS专网、GPS定位、爱贝通平安卡、会议通、集团彩铃、企业信息机、企业油箱、小区短信及移动办公助理等,简单的说就是移动主要靠这些集团业务收入,当然这些所有的业务几乎都是靠客户经理苦口婆心“求”回来的,所以说当客户经理其实也是挺不容易的!每星期二、四都要进行培训,之后还要总结一下各个小组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及进行相应的通报,完成不了的当然就比较惨,除了工资上的缩水外,还有职位的晋升等方面的压力。当然最高层领导者也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不仅来自公司上下,更多的就是社会上的评价考核还有就是自我价值的约束等。
  真的是不看不知道,一看才知道到不管在哪个行业,一个公司想要发展地更稳定、更加深得人心,就是看整个公司上下是否团结,靠的就是团队精神,靠的就是时刻替客户着想。我想光在这些点上,移动所做的一切就足以让我们对它刮目相看了。
  所以这天学最多的是什么,我想就是学习一个企业的文化,学习如何时刻掌握主动权,学习要如何为公司的目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来了,漳州移动,我接受您的考验!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