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场·我给院长一颗糖,愿“嘉”永远青春甜美

撰稿:学生新闻社 侯辰颖 陈瑶 高松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黄志慧  
2016-07-05
多么激动的一刻,王院长就要为我援正流苏了  
1/11
再抬头,我就毕业了。我爱你,嘉庚学院  
2/11
轻轻挽着你,院长您辛苦了  
3/11
我送王院长一根青春的棒棒糖  
4/11
拿着棒棒糖,王校长笑得比蜜甜  
5/11
小崔同学在毕业典礼上说出最霸气的宣言  
6/11
毕业典礼就是哭了笑,笑着哭的美妙时光  
7/11
让老师再一次为你们整整衣冠,你们都是好样的!  
8/11
嗨!我们毕业啦!  
9/11
  
10/11
  
11/11

  这是一段哭了笑、笑着哭的特别时光,这也是以490名机电工程系和艺术设计系毕业生为主角的第四场毕业典礼,于7月4日上午举行。也许是专业个性使然,在这场毕业典礼上,既有最甜的一幕,也产生了最霸气、最豪迈的宣言;也因此,毕业生们称它为“刚柔并济的第四场”。

  庄严神圣而又离愁满溢的毕业典礼上,因了戴一峰副院长的幽默主持多了一丝俏皮和欢乐。本科生毕业资格、学位授予资格等毕业生们为之努力了四年的相关决定也被一一荣耀宣读。

致母校
一根甜蜜的棒棒糖

  穿着学士服缓步走上台,在王院长面前微微颔首,这是最深切的致意,也是最激动的期待——王院长抬手为之援正学位帽上的流苏,然后手紧握、身相依,定格这美妙、难忘的一刻。自2007年拥有第一届毕业生至今10年,王院长坚持每年亲手为每一位毕业生援正流苏,陪伴每一位毕业生走到大学四年的最后一课,迎接更广阔的精彩人生。

  无疑,这是嘉庚学子最自豪的独“嘉”故事之一,他们用心、倾情珍视。所以,在毕业典礼上,他们把对“嘉”、王院长以及所有师长的爱与祝福化作一次次温暖握别。“其实,并不够;其实,还想紧紧相拥,但又不忍王院长受累。”毕业生们说。也许,机电工程系林杰龙同学的创意就源自这样酸酸甜甜的思虑——当天,他趁着王院长为之援正流苏之际,悄悄递给王院长一根棒棒糖,如此甜萌,融化的又何止是全场毕业生?只见王院长举起棒棒糖挥了挥手,又引来欢呼如潮。

  林杰龙说,一根象征甜蜜、童真的棒棒糖承载着他对王院长以及“嘉”的爱与祝福,愿“嘉”永远青春甜美。他谈及四年前的院长见面会,当时王院长让在场的同学们提出自己对学校的意见,不久以后,他们的意见都在学校里化成了现实。“那时,我就感觉到,王院长和学校是真正在为我们考虑,他认真听了我们每个人的话,而且记在心里,还落到实处了,真的让我感到很温暖。”

致青春
一声动情的“好想你”

  毕业生们正排着队等待上台,只见旁边有一道身影不停来回,一一检查、整理着他们的着装,一会拉拉衣服,一会低声叮嘱几句,她就是艺术设计系的辅导员——彭雅娟。这是她第四次参加毕业典礼,不同的是,这一届学生她从大一带到大四。

  “这可能是他们毕业前我能为他们做的最后一件事,希望在他们人生最重要的时刻送上我最真心的祝福。”彭雅娟说,自己还经常会想起大一时看孩子们军训,陪他们拉练的情景。临别之际,她想告诉她的孩子们:“今后的日子里,希望你们不要忘记曾经的梦想,快乐生活,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一定要常回‘嘉’看看,告诉我们过得如何。请记住,母校永远爱你们!”在致辞中,王院长满满都是对毕业生的不舍。2009届艺术设计系学长,同时也是企业家代表刘鸿惠也重回学校,他在发言中真诚分享:“我想告诉各位学弟学妹的是,毕业后,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所以常回家看看。”

  “好想你,好想你,我是真的真的好想你,不是假的假的好想你……”有一种深情,叫做未离开就想念,毕业典礼上的两条暖场视频《南山南(嘉园版)》以及《好想你》一次次撩拨着毕业生们原本就酸涩的心,好多毕业生仰脸望屏幕,看着看着,泪水竟悄悄滑落,“是啊,好想你,我们的‘嘉’,我们的青春,那里有可爱的人们、美丽的风景、温暖的嘉园岁月……”

致未来
一句霸气的毕业宣言

  毕业了,真的毕业了,说点什么?机电工程系的毕业生崔明辉说,他会努力成为父母的开心果和取款机。当然,你可以表示怀疑,但台下,他的爸爸妈妈、外公外婆都笃定得很,“我们信啊,事实上,他很早就不需要向家里伸手了。”

  不论是亮明一种态度,还是展示一身能力,不得不承认的是,小崔之言豪迈着呢。作为毕业生代表,他的演讲几次被掌声和欢呼声打断。他的发言也被大家评为,这一季不容错过的毕业演讲之一。22岁的理工男落落大方,他一会儿引领全场“用自己的笑声和掌声证明我们的青春存在过”;一会儿提议大家起立,向师长向父母鞠躬感恩;他成熟表达,“人生就像高压锅,压力一大,自己就熟了。无论现实多么残酷,请勿忘初心:我们永远没有失败,只是暂时没有成功……我常常面带笑容,尽管我内伤很重……”

  最酷的是,崔明辉以嘉庚人之名向家长保证:“今后,我们会努力成为你们的开心果和取款机,你们只需要负责笑容如花和享受生活。”有必要介绍的是,崔明辉早就在泉州一家上市公司谋得了职位,“已经工作了大半年,我感觉收获很大。”在校曾拿下国家奖学金的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学霸,“只是懂得随遇而安,去适应、去接收、去学习一切。在校是这样,工作了,也将这样。”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