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王院长既送祝福又谈责任

撰稿:学生新闻社 苏阳 邓晓运  摄影:学生新闻社 王逸婷 高松 刘健宁 盖怡然  
2016-07-04
王院长为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拨流苏  
1/11
握手,毕业生感受到满满的前行力量  
2/11
合影,这是毕业典礼上最幸福的时刻  
3/11
王院长寄语毕业生,努力成为更好的人  
4/11
戴一峰副院长的幽默主持赢来了不少的笑声和掌声  
5/11
雷锐生副院长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6/11
首场毕业典礼举行  
7/11
快乐毕业,向未来出发  
8/11
忐忑是上台接受王院长援正流苏时的心情  
9/11
第一时间晒出自己的学位证书  
10/11
和师长们合影  
11/11

  火红的夏季,“嘉园”2016届毕业生迎来了他们大学时代的巅峰时刻——毕业典礼。7月3日上午,首场毕业典礼举行,拉开了9场毕业典礼的序幕。王瑞芳院长的年度“体测”也同步开始,他将在3天的时间内为近3700名学生逐一援正流苏,并合影留念。当天上午,他为管理学院的511名毕业生援正流苏,祝贺他们光荣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首场毕业典礼由戴一峰副院长主持。他宣读了2016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查决定:3702人获得毕业资格,3694人获得学士学位。雷锐生副院长宣读了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296人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王院长寄语:努力成为更好的人

  王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同仁向毕业生们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希望大家能够点燃能量,开足马力,向未来出发。

  他以嘉庚学院13年的发展为例,提醒毕业生们要开始认真思考未来人生的目标,将未来把握在自己的手中。他联系近期引起广泛关注的“毒跑道”事件和英国脱欧事件,指出“利已主义已经侵蚀到我们生活各个角落”的时代问题,呼吁毕业生们做一个积极的改变者,“为焦虑的时代注入一股清流,给人类创造一个富有意义和希望的未来”。他还谈到了厦门市民在《极限挑战》拍摄中的暖心表现,希望大家在日常行为中,能多做一些有意义的改变,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与往年一样,他将学校“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八字理念赠予毕业生们,希望他们能够将这八字理念牢记心中,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亲爱的新校友们,请记住,母校永远爱你们!”王院长以爱的“表白”结束了致辞,现场掌声雷动,不少毕业生流下了眼泪。

  之后,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王院长微笑着,为每一位毕业生援正了流苏。

  “王院长太辛苦了。”不少毕业生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院长的爱与心疼。吴阿娜在院长为她援正了流苏之后,也伸手帮他理了理衣服;江志松为王院长送上了鲜花;还有不少毕业生想要拥抱王院长,但怕院长太累,按捺着没有行动……

毕业生心声:带着满满能量向未来出发

  “谁说的毕业遥遥无期。你们总是问我会不会哭,可我怕哭花了妆,离开之际的最后一面不是最美的模样。”李蓉蓉在入场前晒出了自己的毕业心情。笑着毕业是她的心愿,但是到了毕业典礼现场,她却总是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毕业了,除了小伙伴们,她也舍不得离开自己一直尊敬的师长。“我很敬佩王院长,坚持十多年的与众不同是多么不容易。”她说,接受王院长拨流苏是一种鼓励,会带着院长的祝福和期盼走进下一站。

  巴达成将王院长赠予的八字理念“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牢记在心。他说,这些理念很重要,有助于自己今后更好地发展。四年的时间,这位来自内蒙古的“嘉”人,早已把“嘉”当成了家。他坦言,“从没有后悔来到遥远的祖国南端”。在毕业典礼上,他感受到了满满的前行力量,“与王院长握手,他的手劲儿很大,很温暖,好像是传递给我力量。”

  毕业生代表陈钰静表示,对她触动很深的是王院长提到的责任,“我会用母校教给我的一切,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为母校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嘉’人,我真的太自豪了,我会以这个身份,好好地努力。”

家长感言:心里充满了欣慰与期盼

  “此时此刻,我和所有的家长一样心里充满了欣慰,对孩子们的未来充满期盼。”家长代表林金妹在发言中道出了家长们的心声。林金妹的女儿林荧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生工作,自主创业,还多次获得校奖学金,是今年的优秀毕业生。看到女儿的成长,她对嘉庚学院充满了感恩之情。

  “终于拍到了!”拍到女儿接受学位授予的画面,潘妈妈难掩激动。在展示自己为女儿拍的照片时,潘妈妈几度哽咽,“她变得比我们想像的更强大。以前独生子女的所有毛病她都有,现在却成了一个成熟、懂事、独立、有教养的人。”她认为这得益于嘉庚学院的教导,“对于嘉庚学院我们很满意,她为我们培养了一个更好的女儿。”

  “很独立”也是周正国的爸爸对儿子的评价,“他现在变得让我们更加放心。”周爸爸透露,儿子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业,还找到了令人满意的工作。这次他特意从山东赶过来,除了见证孩子成长中的重要时刻,也想再逛一逛这所美好的大学,“这里真的很漂亮,我们拍了100多张照片,录了2个小时的录像。我们要把这里的美好带回家。”

典礼现场:笑声和掌声不断

  “他说他见过那么多醉人风景,却难忘‘嘉园’这片土地……”在毕业典礼的暖场视频中,一曲《南山南》(“嘉园”版),成功勾起了毕业生的“嘉园”记忆。洪佳莉触景生情,“听到音乐,感恩与难过一下子就涌了上来。”毕业典礼还没有开始,她早已湿了眼眶。她说,“毕业典礼上播放的视频和一些细节都很打动我,特别是上台接受王院长援正流苏时,我有一种和过去不懂事的自己告别的感觉。”

  另一个暖场视频《好想你》也给毕业生们带来了不少的“嘉园”回忆。与《南山南》不同,《好想你》大走可爱路线,把“嘉”人对“嘉园”的想念,生动地表现出来。

  戴一峰副院长的幽默主持赢来了不少的笑声和掌声。在主持过程中,他不仅“献歌一曲”,哼唱了《时间去哪儿》的片段,还为大家讲起了笑话,希望毕业生们能更快乐地从“嘉”出发。

  “‘嘉’是一个温暖的地方,‘嘉’的门是永远向大家敞开的。”戴一峰副院长希望毕业生们,能谨记毕业典礼上师长们的期盼和祝愿,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并邀请他们常回“嘉”看看。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