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毕业生面对面 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细致入微

撰稿:职业生涯规划协会 陈斯佩 
2007-01-10
  1月8日中午12:30,由我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咸冬英老师组织开展的一场师生交流会于人文大楼A座309教室举行。
  此次交流会的目的是方便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的老师们掌握我院第一批毕业生的就业取向,了解学生们目前所选择的职业以及为还未选择职业的学生的将来作打算,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会上,毕业生们各抒己见,纷纷提出了自己对目前所确定的就业单位以及对当今社会就业形势的一些看法,同时也向老师询问一些就业方面应注意的问题。
  咸老师指出,同学们应该将就业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现在在用人单位看来,社会上有许多廉价劳动力,许多公司企业在实习生实习完后就不加以录用。面对这种情况,准毕业生应该在实习之前就与该公司洽谈实习后的录用事项,毕竟实习是与就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面对不同单位有不同的福利待遇,同学们应该学会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参加工作之前,弄清该单位的保险、公积金等福利问题。咸老师还强调,同学们对工资的期望值不应太高,也不应只盯住基本工资不放,应从工资、福利等多方面进行考虑;千万不可认为“只有大公司才可以使自己大展所长,呆在小公司是大材小用”,事实上,小规模可以承担大任务,只要是金子,走到哪里都会发光!
  最后,咸冬英老师给准毕业生们提出建议:应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积累尽可能多的经验,认真对待实习过程,不要放过任何可能就业的机会;应到就业单位去做实地了解,在保护权益的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个人与企业的融合度。
  此外,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就业,近期,我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的老师们还深入03级毕业生宿舍,及时地了解同学们的一些情况。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