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讲座 李建明副教授诠释忠义的演化和内涵

撰稿:学生新闻社 阮浩威  
2016-04-01

  3月31日晚上,在经管大楼301教室,人文与传播学院李建明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忠义的演化及其内涵”的讲座。

  李建明副教授从忠义的词义变化、国人智慧的生存方式、忠义在近代的演变三个部分进行阐述。

  “先秦、汉代时的‘忠义’偏向忠字,义也包含了忠的意思。后来忠义逐渐演变成,对君为忠,对友为义。”李建明以安史之乱、天地会为例,介绍了为国之忠和兄弟之义。他指出,统治者所追崇的忠义,忠是对君王的忠,义是国家大义。统治者推崇以孝治天下,孝与仁义相同。他特别对比了中西方古代的社会形式,指出一个中式社会模式优于西方的地方——忠孝的道德观。他还举了历史案例,告诉同学们中国古代推崇忠孝道德观的利弊。

  一番利弊的探讨之后,李建明引出了国人智慧生存方式的话题。最后,他总结了自己对忠义的认识:上层社会以孝治天下,文臣武将忠君爱国,但爱国忠君之时不可失了原则。

  “在现代,我们应该传承的忠义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李建明副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讲座结束后,会计系学子苏辉煌表示自己收获很多:李老师对忠义的解释全面且到位。这次的讲座让我懂得了,无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忠义之理都是通用的。这是人活一世的最基本的道德标准。

  据悉,该讲座为我校晨读队主办的“师说”系列讲座之一。本学期,“师说”系列讲座将推出四场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讲座。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