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我校教师徐佳雨获全国总冠军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大学外语教学部 刘道津  
2015-12-14

  12月11日,2015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大学外语教学部教师徐佳雨斩获最高奖。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大赛共吸引了800多名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英语教师的参加,经过初赛、复赛的评选,共有22名复赛冠军进入总决赛,角逐全国总冠军。

  大赛的主题为“微课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总决赛由主办方提前指定教学材料,参赛教师采用现场讲课形式,展示如何利用“微课”进行“翻转课堂”模式的教学。徐佳雨在比赛中讲授的课是《Powerful“You” Language in Communication》(《在交流中多用“YOU”让语言更有力量》)。他的微课视频,除了内容讲解,还有两个他和同事出演的实景短片,通过表演交流中的成功案例和失败案例,生动形象地告诉大家,在邀约语境和请求帮助语境中,多用“You”的表达比多用“I”的表达更利于沟通。在翻转课堂中,他引领在场的学生进行复习,设置情境让学生以“‘You’Language”进行对话,从而延伸出了中式思维如何影响我们与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沟通的话题。微课设计新颖、课堂内容丰富、例子贴近生活、讲授过程中互动性强……最终,他以专家评审第一名和大众评审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国总冠军。

  徐佳雨的获奖并不是偶然,“教学相长”是主要原因。他喜欢和学生交流,会想很多方法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视之为教学相长的过程。比如,他比较关注同学们在英语交流过程中存在的中式思维问题,在纠正学生的同时也做了总结,并很好地将这些例子应用到此次比赛中。他还经常向其他老师取经,揣摩怎么把课上好,不断地提升教学方法。除了认真备赛和平时的积累,他透露这次的获奖离不开大学外语教学部老师的支持:“多亏了他们,大家都把比赛当成自己的事,提了很多宝贵意见,要不然我不可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这次比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看到全国其他高校优秀老师的精彩教学后,我的教学思路也开拓了。”谈及比赛,徐佳雨表示收获很大。

  此外,在同期举行的2015“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中,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李吉同学获得全国三等奖。该赛事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合办。

小贴士:

  微课: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精彩教与学活动全过程。

  翻转课堂: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员在课外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与学员之间、学员与学员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相关链接:

  【人物专访】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总冠军徐佳雨:跳出盒子想问题[图]

  【参赛视频】徐佳雨老师翻转课堂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