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消防演练进“嘉园” 安全意识入心弦

2015-11-24

  录播:为提高大学生防火意识,我校于11月9日、10日中午分别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和灭火演练。

  录播:9日中午一点演练开始,南安园区内烟雾四起,伴随一声哨响,1300多名学生在保安的引导下,有序地从宿舍楼撤离。虽然演练中使用的是无害的普通信号烟雾弹,但仍有不少学生随身携带湿毛巾捂住口鼻,跟随大部队一路小跑,以此来模拟真实场景。疏散路线已提前被合理地安排好,南安4到5号楼的学生从园区前门疏散,南安6到7号楼的学生从后门疏散。

  录播:据悉,学校每年都会在“11.9消防安全日”前后进行消防演练,往年都在高层宿舍楼进行,今年考虑到楼层较多,人员疏散过程易发生安全隐患,所以改在低层宿舍楼进行。

  同期声:(嘉庚学院保卫部 陈超)“凌云(园区)是高层,是十几层的建筑,那这次我们的演练是低层。演练的主要区别就是,低层的演练更要求的是速度。(这次演练)最后耗时将近3分钟,是基本达到我们演练预期的目的。”

  录播:次日中午,北区篮球场上一股股浓烟升起又被扑灭的画面反复上演着。这是学校保卫部联合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消防大队开展的灭火演练。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各院系学生代表、教职工以及校卫队成员。

  录播:活动分为三部分,首先由保卫部陈超为大家讲解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第二环节由消防官兵介绍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最后是消防器材与车辆的展示。每个环节都有学生及教职工人员亲身参与,刚刚体验过32米云梯的孙耀成同学颇有收获。

  同期声:(2015级财政金融系 孙耀成)“学到了很多消防的知识,然后学会了一些基本的消防设备的使用,也对消防员工作有了一定了解。觉得以后如果遇到一些紧急的情况自己知道怎么处理。”

  录播:据了解,目前大学在校生的防火意识较为薄弱,此类消防演练活动应当多普及,加大力度进行宣传。

  同期声:(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消防大队 中队排长 胡立超)“我们每年都会为你们新生、新老师培训、宣传一下消防安全知识,比如新同学入校之后经常会在宿舍里用一些电磁炉、加热棒这些容易发生火灾的电器,所以我们要给他们进行一个安全的宣传。”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大学生新闻社记者林薇、吴凡、徐文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