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各界声乐精英齐聚我校 献唱红歌缅怀历史

撰稿:学生新闻社 肖云红 庄颖昭  摄影:学生新闻社 曾嘉轩 王碧如 郭杰  
2015-09-19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校与厦门声乐研究会举办了红歌演唱会  
1/15
校内外声乐精英同聚在水上音乐广场,以歌声缅怀历史  
2/15
演唱会开始时,全场起立,齐唱国歌  
3/15
厦门星海合唱团团长、厦门声乐研究会副会长吴晓平激情指挥  
4/15
厦门市星海合唱团、厦门市直机关合唱团、厦门市鼓浪屿合唱团深情合唱  
5/15
音乐系教师周选超、陈展宙演唱《河边对口唱》  
6/15
刘佳、郭刚、曹飞等演唱《松花江上》  
7/15
演唱会吸引了不少中小学生前来观看  
8/15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声乐教授、厦门声乐研究会副会长侯莲娜演唱《南泥湾 军民大生产》  
9/15
学校领导与师生一起观看演唱会  
10/15
万魏演唱《铁蹄下的歌女》  
11/15
音乐系教师褚震演唱《嘉陵江上》  
12/15
王晓梅演唱《共青团员之歌》  
13/15
男声四重唱  
14/15
校领导与全体演员、全体观众一起演唱《歌唱祖国》  
15/15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9月18日19:30,在我校水上音乐广场,全体观众、全体演员、全体工作人员起立齐唱国歌,拉开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演唱会的序幕。

  9月18日是个应该被所有中国人铭记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一天,我校与厦门市声乐研究会共同举办红歌演唱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对此,演唱会总策划、校党委副书记张必华表示:“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契合这样的一个主题,我校和厦门声乐研究会汇聚厦门各界声乐精英以演唱抗战歌曲的形式来表达全校师生的爱国之情。”

校内外声乐精英以歌声缅怀历史

  当晚,厦门市星海合唱团、厦门市直机关合唱团、厦门市鼓浪屿合唱团和我校音乐系合唱团、音乐系老师带来了18首红歌。这些歌曲大都选自抗日战争时期的红歌和前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歌曲。首届“上海戏剧表演艺术白玉兰奖”主角奖获得者、厦门市声乐研究会会长吴培文,国家一级演员、厦门市声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庄德昆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厦门声乐研究会副会长黄念旭等都参加了演出。

  《旗正飘飘》、《大刀进行曲》、《在太行山上》等经典红歌,展示了中国人民在民族危难关头奋起抗战的生动画卷;《灯光》、《共青团员之歌》、《小路》、《喀秋莎》等前苏联歌曲,道出了全世界人民热爱和平的心声;《到敌人后方去》、《保卫黄河》、《歌唱祖国》等大合唱,展现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的决心……

  演唱会的最后,全场起立,我校领导、全体演员和全体观众,在音乐系系主任杨镇教授的指挥下,共同“歌唱祖国”。在响亮的胜利歌声中,演唱会落下了帷幕。

新老一辈以各自方式表爱国之情

  虽然歌曲中那段苦难的岁月早已过去,但历史不会被忘记。厦门市鼓浪屿合唱团的金老先生今年73岁。出生在抗战时期的他,经历了家人的流离遇难,战争对他来说是苦难是悲痛。回忆起那段伤痛的记忆,金老先生感慨万千:“真正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深刻地知道那是怎样的痛。现在能站在这里演唱,看到祖国的强大,我的心情是最激动的。”

  抗战对于老一辈人来说,是充满血泪和痛楚的记忆,而对于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大学生而言,则是一段不能被忘却的历史。当听到熟悉的《南泥湾》时,机电工程系2014级学生田丰豪也跟着低唱。家在山西的他,从小听长辈们讲了很多关于抗战的历史,今年他还特意去参观了百团大战遗址。他说:“这样的演唱会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平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做好身边的事等方式,来表达爱国之情。”

  当天晚上,我校教职工也带着子女观看演唱会。党群工作部部长易强就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女儿前来。他表示让孩子们参加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意识。此外,演唱会也吸引了不少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学生前来观看。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