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系刘晓东:给始终在奋斗的自己一个掌声

撰稿:土木工程系 刘晓东  摄影:学生新闻社 庄志塬  
2015-06-2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2011级土木工程系的刘晓东,作为本系的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我倍感荣幸和骄傲。

  虽然今天不是我第一次站在大报告厅的舞台上,但这一次我格外激动,因为今天我们毕业了,即将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回首这四年的点点滴滴,我们应该感谢的太多太多。我们应该感谢所有领导和老师,让我们以美妙的心情在美好的大学里度过这美满的四年;我们应该向永远支持我们、爱我们,一直在奉献的家长们道一句“您辛苦了”;我们也应该给不忘初衷,始终在奋斗的自己一个掌声。

  大一军训那会儿,我就给自己定下大学期间的几个目标,其中一项就是要在大报告厅做一次发言,如今我实现了。常言道,有压力才有动力,而压力便来自于尚未实现的目标,我们也就会为了这些目标不断前行而不会迷失自我,真正做到忙碌,但不盲目。我拼搏过,努力过,大一到现在,连续7次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获得中国银行奖学金和泷澄学业奖学金,竞选过部长,担任过辅导员助理,参加过活动,主持过比赛,我度过很值得回味的这四年。如果要说有什么变化的话,那便是我现在站在这里,脚不会再发抖了。对于即将毕业的我们,大学期间的所有成就都已是过去,都将是我们步入社会的宝贵资源,我们所得到的所有历练,会让我们以更自信的心态融入工作,以更和谐的方式融入团队,让我们懂得自己应该担当的那份责任和义务。在这里,我要再次感谢学校的各位老师以及辅导员,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栽培和鼓励,谢谢。

  在大一的学科入门指导讲座中,有位老师曾这么说过,“学习一种专业,掌握一样能力,养成一种素质,结交一群朋友,培养一个爱好,留下一段回忆”,我一直都把这段话贴在墙上。我相信,这六小句应该囊括了我们绝大部分的大学生活,细细品味起来,有人注重学习,有人倾向组织活动,有人忙于各种实践,也有人善于广交朋友,不管这四年的时光怎么度过,在此刻,我们都应该发自内心地感谢这段时光的经历造就了现在的自己,我们应该给予自己最热烈的掌声。

  今日之别,大家遍布五湖四海。在未来的旅途中,或心酸,或欣喜,不管如何,我们都应谨记,“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坚持了失败的人所没有坚持的坚持”。同学们,在以后的时光中,再也听不见那句熟悉的“因大雾天气,船运停航,上课时间推迟20分钟”,再也没有所谓的考试重点,但我们一定会记得在“嘉”的所有美好回忆,更记得“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校园里,我们怀抱不同梦想并为之努力;校园外,我们因拥有共同名字而倍感光荣。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都期待着多年之后,再聚南强之时,母校必将以那“自强不息”的昂扬斗志实现其“止于至善”的伟大宏图。在此,我谨代表土木工程系祝愿母校蒸蒸日上,祝愿我们所有毕业生们前程似锦,祝愿领导、老师们工作顺利,谢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