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系毕业生家长吕建南:记住老师所传授的知识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5-06-28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同学们的毕业典礼,我非常感谢嘉庚学院的老师们这四年对同学们的培养,感谢老师们把知识和智慧传授给同学们。同学们来到嘉庚读了四年书,什么东西都不能带走,只有老师教给你们的知识可以带走,这些知识永远都跟在你们的身上。

  闽南话有句俚话“男人怕入错行,女人怕嫁错郎”,在创业中,入错行要转行是非常难的,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只要知识在头脑,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用,同学们创业中有困难,只要动动脑子、想想办法,活学活用。在创业中创造出优秀的成绩来,同学们就会成为一流的人才。

  古人有这样的说法:读书可以做官,读书可以赚钱,读书可以娶年轻漂亮的太太。但是,很多东西是钱买不来的,比方说,我要用钱去买想象力,去买聪明才智,去买创造力,到哪里买呢?没有。

  同学们,你们到社会创业实践中,创业的成功根源在老师的知识。老师们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和诚信。诚信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基石,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因为诚信即真实、真诚、可靠与守信,是一种个人修养,是一种道德行为。诚信是经商之魂,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同学们在创业中必须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迎难而上克勤克俭、顽强拼搏、不畏艰险、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是把老师的知识转化为现实。勤俭节约就是口袋里的钱不要全部花光,要留点钱吃饭。

  最后希望同学们记住校训:止于至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同学们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