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代表黄汉雄:心怀感恩,勇往直前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家长 黄汉雄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5-06-28

尊敬的王院长、各位领导、老师、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有这么难得的机会作为贵校的毕业生家长代表,应邀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向毕业典礼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四年来给予我们小孩无私照顾、指导的各位领导、老师及后勤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感谢。

  四年时间,弹指一挥间。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把孩子们送进校园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那时候,他们还是稚气未脱。而今天我们已然看到了在场孩子们充满喜悦,带着自信、理想准备走向社会!这么大的变化,就是嘉庚学院给你们带来的,正是“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方针在你们身上最好的体现!没有嘉庚学院这个载体,没有学校、院系领导的关心指导,没有老师们授业解惑、率先垂范,没有各位辅导员及后勤工作者无微不至的照顾,是不会有你们这个面貌,这份自信!在此,我再次提议:用我们最热烈的掌声向学校,向领导,向师长们表示最真诚的谢意!

  孩子们,你们经过4年的辛苦努力,即将进入社会大潮去搏击去奋斗,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是嘉庚学院的骄傲,一定是社会、国家的栋梁之才!作为比你们早进社会20多年的学生家长,作为经历了祖国经济发展最快的20年的年长一辈,我与各位分享几点经验,看法:

  第一,一定要怀感恩之心。你们有幸进入嘉庚学院,在这里学到了知识,成长与进步,你们今天成绩的取得,付出最多的是你们的恩师及在你们背后无私支持的父母,还有默默陪伴四年的同学,无论以后取得多大的成就,都不要忘记他们,这里是你们人生的起点!

  第二,要弘扬嘉庚精神。“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极富人生哲理,这不是口号,更是我们为人处事的准则、方法!学习嘉庚精神,奉献自我,报效桑梓

  第三,要树立正确的就业心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什么?不是因为行业有贵贱之分,而是认真做好每一件事的心态。不是我们要去挑选适合的工作,而是当很有前途的机会摆在你面前,你会不会发现?恒大老板许家印先生,大家都很熟悉,但他刚开始还与我算是同行,都是做钢材的,他最早是舞阳特钢的车间管理员。但正是十年的车间生涯累积了他的基本管理思路,为他日后的发展垫定基础!

  第四,设立适合自己的目标,并落实!目标是方向,有了目标,我们就会朝一处使劲,充满干劲!但目标一定要适合自己,不要好高骛远,竹篮打水一场空!列一份一年计划、三年计划、五年计划,然后逐步落实,持之以恒的落实才是成功的关键!

  第五,要有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孩子们,离开这个校园后就没有老师无微不至的指点照顾了。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不要怕,迎头赶上,年轻没有失败,经历过后才会成长,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如果我们不面对,不解决,选择逃避,那冲我们走来的肯定是更大的困难。相反,我们能体验一次又一次战胜困难、解决问题的快感!

  最后,祝愿嘉庚学院事业繁荣,桃李满园!祝愿各位毕业生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平安健康、奋发有为、勇争一流,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