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吴剑钊:我们都为自己骄傲,因为我们都是嘉庚人

撰稿:机电工程系 吴剑钊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伟琪  
2015-06-28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值得自豪的家长们,还有最重要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机电工程系2011级的吴剑钊。在这里,按照惯例,应该先感谢一下国家,感谢国家的强大繁荣,让我们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另外,还要感谢我们的父母、老师、同学,感谢我们身边支持过我们,帮助过我们的所有人,谢谢你们。

  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站在这里发言,但我知道,我代表不了大家,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精彩而独特的大学生活。但此时此刻,相信各位的心情和我一样,或许有着欢聚一堂的喜悦,或许有着难以言表的留恋,在激动之余,一定还夹杂着一丝一缕的不舍。

  当时光逝去,回想起最初的起点,回想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回想起迈入母校的第一天,那历历在目的是我们一步步走过的艰辛苦涩与欣喜若狂的种种。这里有着太多的忘不了让我们刻骨铭心,同样,也有着太多的不记得早已随风而去。

  是否记得老师讲课我们抬头,一提问我们就埋头;

  是否记得纳新面试时,我们一张张青涩的小脸以及学姐迷人的微笑;

  是否记得在大报告厅、“小巨蛋”的一次次精彩画面和华丽谢幕;

  是否记得寝室是个不需要整理的地方,我们已是赫赫有名的乱室英雄;

  是否记得每次因大雾停航而延迟上课时,我们为能多睡十分钟而欢呼雀跃;

  ……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duang”的一声,我们就毕业了。大学生涯,路过的都算风景,经历的才会懂得。如今,我们收获的是一段绚丽的青春,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从今天起,在我们身上即将多一份新的责任;从今天起,我们即将扬帆起航,步入我们的社会人生;从今天起,我们即将告别一段无比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

 

亲爱的母校:

    今天我们毕业了。什么是母校?有人说,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她八遍却不许别人骂一遍的地方。有人说,学校得到了我们的人,却永远得不到我们的心。俗话说,子不嫌母丑。即使她有一百个不如你意,她还是你的母校。四年时间,她教会了我们奋斗、沉淀、微笑;十几年光阴,她孜孜不倦地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嘉庚人。在这里,我们有花园般的校区;有高档的寝室;在这里,我们有酷炫的“小绿”;有高贵的高尔夫球场、棒球场;在这里,我们见证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成为全国最具品牌价值的独立学院。初如涓涓细流,继而汇成江河,终成汪洋大海。这句话大概也印证了嘉庚学院的发展历程。这一切都源于学校良好的办学条件,因此请允许我提议将掌声献给我们的母校,献给我们的学校领导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亲爱的老师们:

    今天我们毕业了。感谢您四年以来的谆谆教诲,感谢您每次考试前辛勤地为我们划考试内容,虽然有一种范围叫做“整本书都考”,有一种重点叫做“我讲过的都是重点”。您一定为我们在考试中并不完美的答卷而感到无可奈何,也一定欣慰于我们在上课时的积极参与、在论文答辩时的侃侃而谈,在走向未来时的昂首挺胸。尽管离老师们心目中优秀学生的标准还隔着千山万水,但是老师们传授的为人之道我们都记得,为人师表的淡定平和、阳光心态我们也都记得。亲爱的老师,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其实,在嘉庚学院有着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必须具备一边拿着电话一边盲打QQ的能力。他们必须拥有保姆、教师、心理医生、法官、文秘五种职业的技能。他们必须全方位立体式发展,出得了办公室,进得了课堂;写得了文案,耐得住各种忙;断得了纠纷,治得了流氓。是的,大学四年,辅导员很忙。据说只有两种职业是睡觉时不关手机的,一种是警察,一种是辅导员。当然,他们也是我们的教工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就要离开了,我们请全体毕业生起立,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虽然不曾叫过你们一声“粑粑”,但是我们还是要由衷的感谢你们。(请大家看着屏幕,一起朗诵。)

  老师:我们舍不得离开,但是我们必须离开,我们必须去工作,去恋爱,去奋斗,我们一天也不能等,请接受我们离开前最后的问候:老师,再见。——《奋斗》

  谢谢,请坐。是的,世界那么大,我们想去看看。


亲爱的家长们:

  今天我们毕业了。不知你们是否庆幸多于高兴,因为今后的家务活又有人分担了,深更半夜再也没有同学打电话来借学习之名秘行腐败之事了。今天,我们以嘉庚人的身份保证:今后,我们会努力成为你们的开心果和取款机,你们只需要负责笑容如花和享受生活。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的家长为我们的成长倾注了太多太多的心血。请全体毕业生起立向后转,让我们向到场的学生家长致以我们最真诚的祝福和感恩,(等待全体毕业生转身完毕)请鞠躬。谢谢,请坐。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毕业了。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无论如何短暂,都是我们相聚的缘分。若心相逢,记住已然足够,若心相逢,刹那便是永远。忘不了,篮球场上一起挥汗如雨的潇洒;忘不了,烧烤摊边不醉不归的豪迈;忘不了,电竞游戏中生死与共的情谊;忘不了,图书馆里一起拼搏的共勉;我们都要把青春的尾巴献给彼此,铭记那些忘不了的日子,那些饱读诗书的学友,那些饱经风霜的室友。

  或许某年某日我们还会相见,或许从今往后我们天各一方。但我们曾在彼此最辉煌的时光里,涂鸦过。现在,请大家互相拥抱你身边的同学,或者拍张合影打上两个字:我们。

  明天,迈出校门之后,或许会遇到许多的挫折和压力。生活里的挫折就像新闻联播,不是换台就能够逃避得了的;而人生就像高压锅,压力一大,自己就熟了。无论现实多么残酷,请勿忘初心:我们永远没有失败,只是暂时没有成功。

  明天,迈出校门之后,我们应该心怀乐观,坚守我们人生的信仰。马云说:这个世界最强大的东西,就是用微笑去化解问题。我常常面带笑容,尽管我内伤很重。

  明天,迈出校门之后,我们都将永远铭记彼此,我们都为自己骄傲,因为我们都是嘉庚人!

  再见了,亲爱的学弟、学妹,未来的天空,需要我们展翅飞翔;

  再见了,亲爱的老师,师恩厚重,我们永生难忘;

  再见了,亲爱的嘉庚,校园时光,我们点滴珍藏。

  二十年校庆,我们会尽力以知名校友的身份会回来看望你们。或许五十年校庆的时候,我们遗憾不能团聚,但一百年校庆的时候,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团聚!

  最后,让我们由衷地祝福自己,祝福机电工程系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祝福我们永远的母校——嘉庚学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