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毕业典礼温馨举行 王院长深情告白“我也爱你们”

撰稿:学生新闻社 赵宇 陈姬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黄华薏 林伟琪  
2015-06-27
首场毕业典礼温馨举行  
1/14
王瑞芳院长在致辞中深情告白“我也爱你们”  
2/14
主席台  
3/14
戴一峰副院长主持典礼  
4/14
张必华副书记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5/14
王瑞芳院长为毕业生援正流苏  
6/14
毕业生深情拥抱王院长  
7/14
毕业生与王院长相拥合影  
8/14
优秀毕业生代表吴剑钊发言  
9/14
教师代表林斌发言  
10/14
家长代表黄汉雄发言  
11/14
企业代表、校友徐然发言  
12/14
校友联络员  
13/14
毕业了,快乐出发  
14/14

  “在‘嘉园’,初夏最美的风景,是身着学士服的你们。”6月27日上午,在我校首场2015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王瑞芳院长的致辞颇有一番“告白”的深意。在这场毕业典礼上,他亲自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和机电工程系的399名毕业生援正流苏,祝贺他们光荣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在毕业典礼中,戴一峰副院长宣读了2015届本科生毕业资格和学位授予资格审查决定:我校本科生共计3065人于2015年6月获得毕业资格,3064人获得学士学位。张必华副书记宣读了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今年共有280人获得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王院长深情告白
“母校永远爱你们,我也爱你们”

  “母校永远爱你们,我也爱你们!”王瑞芳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一位“嘉”长对“嘉”人最诚挚的爱。

  看到台下,穿着学士服、面露自信的嘉庚学子,王瑞芳院长无疑是自豪和高兴的。在他的眼里,嘉庚学子有锐气,有想法,够努力,够拼,同时还对学校有着一份超乎寻常的热爱。“嘉庚学子身上有一种特质,那就是对‘真我’的追求。”他以在尼泊尔大地震时当志愿者的校友郭玉和在新疆阿什里乡努尔加村开创“有机肥创业史”的校友朱睿为例,告诉大家要坚持自己认定的方向,与“真我”同行,自我选择,自我奋斗,自我成就,把握自己的命运。

  王院长还将学校“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八字理念赠送给毕业生,他希望毕业生们对生活和工作时刻保持着一份热情和好奇心,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做一个脚踏实地的人,并能将自我价值的实现与组织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事业紧密相连,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

  王院长对“嘉”人的爱,不仅在于临行的细细叮咛,还在于那一次次“甜蜜的肌肉拉伤”。在每年的毕业典礼上,他都为每一位毕业生援正流苏,今年也不例外。期间,有位毕业生的学士帽掉了,王院长还重新帮她戴上。慈爱的举动引来了台下又一阵掌声。

  “很激动、很紧张”,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毕业生林锦峰如此描述在接受王院长援正流苏时的心情。接着,他心疼地说:“王院长太辛苦了,我们不想王院长这么累。”

毕业生不舍离别
“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想在这里呆四年”

  “其实不想走,其实我想留。”这句歌词或许是毕业生们的心情写照。优秀毕业生代表、机电工程系的吴剑钊在发言时也表达了这样的心情:“我们舍不得离开,但是我们必须离开。”吴剑钊还呼吁全体毕业生一起跟老师们说再见,向家长们鞠躬,来表达对师长们的感恩之情。他还鼓励毕业生们拥抱身边的同学。

  典礼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毕业生葛冬娇拥抱了坐在她身边的舍友。“我舍不得小伙伴们和学校。”曾经葛冬娇憧憬过毕业时的情景,但现在她说:“原来毕业的感觉一点都不好。”典礼前一天,葛冬娇找出了入学第一天在宿舍拍的照片,照片里留着中短发的她露出了青涩的微笑。毕业了,她打算在同一个位置拍下对比照。对比自己四年来的变化,葛冬娇说:“不只头发变长了,而且知识也增长了不少,待人处事更成熟了。”

  不舍之情同样萦绕在林锦峰的心头,“我希望毕业分别的时刻不要来,大学太美好了,舍不得离开。”机电工程系毕业生曹流也说:“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想在这里呆四年。”作为新任的校友联络员、机电工程系的毕业生林文川大吐真言:“我现在拥有的一切资源都是嘉庚学院赋予我的。”

家长满怀欣慰
“因为他上了一所好学校”

  “四年前,他们还都稚气未脱,现在他们带着自信、理想准备走向社会。”家长代表黄汉雄在发言中说出了家长们的心声。黄汉雄的儿子黄云进是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毕业生,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校奖学金,是今年的优秀毕业生。看到儿子的成长,黄汉雄坦言:“这么大的变化,就是嘉庚学院带来的。”

  和黄汉雄一样,来自泉州的吴先生也是一脸欣慰。他的儿子吴剑钊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发言时,他则在主席台下,为儿子拍照留念。四年前,吴剑钊选择嘉庚学院时,吴先生一家都很支持,“嘉庚学院的口碑很好,我们相信孩子在这里能成长得更好。”大学期间,吴剑钊曾任机电工程系学生会主席,获评福建省高等学校三好学生。看到儿子变得更加优秀,而且考上了宁波大学的研究生时,吴先生感恩地说:“因为他上了一所好学校。”

  典礼上,不少家长和吴先生一样,拿着手机、相机,记录下孩子重要的时刻。机电工程系潘彦哲的妈妈密切地关注着主席台,“我希望能拍下他大学生活中最有意义的一刻。”在潘妈妈的眼里,四年来,儿子的变化很多,不仅更加独立,而且能力也提升了不少,现在还在厦门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她由衷地说:“我们对嘉庚学院很满意。”

毕业典礼现场
掌声与眼泪齐飞

  “那一年到嘉庚报到,‘南玛都’让我见识到了什么是台风……”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前播放的2015毕业季MV《匆匆那年》,戳中了毕业生们的泪点。看到“南玛都”台风这一幕时,葛冬娇的眼泪就不禁流下来,“MV中讲述的学习、生活、感情的故事,我都经历过。它就好像是我大学生活的缩影,感觉特别熟悉。”

  机电工程系的姜川也被《匆匆那年》所感动,激动和难过的情绪都留在了那句“我一定会回来的。”

  毕业典礼上有不舍,有泪水,也有欢笑和掌声。戴一峰副院长的幽默主持化解了典礼上的不少离愁别绪。为了让大家更快乐地从“嘉园”出发,他还在毕业典礼上讲了个笑话。

  除了希望大家快乐毕业,戴一峰副院长也希望毕业生们能谨记毕业典礼上师长们的一番心里话,并记住母校嘉庚学院永远是毕业生们的坚强后盾。他还希望毕业生们能常回“嘉”看看。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