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校友吴婷:不忘初心,从“心”出发

撰稿:2011届艺术设计系毕业生 吴婷  
2015-06-27

尊敬的学校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2011届艺术设计系毕业生吴婷,非常荣幸能在毕业四年后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四年前的今天我跟你们一样穿着优雅的学士服享受着院长为我们拨穗、正冠,骑着“小绿”满校园跟老师和同学们各种自拍留恋,然后在食堂吃了丰盛豪华的毕业大餐,跟同学们通宵达旦地疯狂,最后,在眼泪和喜悦中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母校、老师、同学。

  人生的轨迹如同一幅幅拼接的画作,我们需要不停地挥洒画笔,选择更适合的颜色,才能绘画出斑斓的人生。我认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然而如何选择,令很多人茫然徘徊,而我选择不忘初心,从“心”出发。

  对于我来说,报考大学是一次浓墨重彩的选择,但我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样一所美丽兼具实力的学校。当时我有点儿贪心,还没考上大学就想着要当学生会主席,想着要拿奖学金,想着要亲手举办一台文艺晚会,想着等毕业之后要当一回背包族去各地游学等等。上大学后,这些事情都实现了,所以,当你发自内心想做事情的时候就去实现它们吧,给自己一次努力的机会哪怕失败至少不后悔,而成功将带给你认可和自信。

  毕业后我也迷茫过、彷徨过,不知所措。面对这个五光十色的社会,工作的问题困扰了我很长一段时间,当时我告诉自己无论选择一份什么样的工作都要用心对待。不忘初心,从心出发,我开始问自己:你是谁?你想做什么?你能做什么?我知道,不服输、敢拼敢闯的性格决定了创业是我今后的选择,而我现在的选择也将是为以后积累更多的基础。我清楚创业必须先积累,不盲目着急,也不消极等待,我开始学习管理。

  创业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只是一次不同色彩的选择,它就像是在一面黑白灰交织的画作上,添上一抹艳丽的红。然而创业并非只靠自身的准备,团队、资金、商业模式,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没有钱、没有经验、没有阅历、没有社会关系,这些都不可怕,但人不能没有梦想,没有梦想怎么努力,所以作为一名艺术设计系的学生,我一直没有忘记母校和老师对我的栽培,依靠自己的专业能力,我们团队希望做出一个原创的品牌,所以 “在云端咖啡”出现了。有了明确的方向,我们开始寻找资金,困境永远都像凌厉的风直面而来,而我们也始终坚持着,终于,在无数次的碰壁和坚持之后,我们获得了投资。

  如果把人生看做一块画布,我们都是自己人生的艺术家,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别人的人生上,不要因为别人的意见而忽略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去描绘属于自己的人生色彩,最重要的是要遵从内心的直觉和勇气,因为直觉告诉你怎么走,而勇气告诉你能走多远。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幅画,不管这幅画现在是什么内容、什么色彩,请不要忘记寻找和坚持自己的梦想。我坚信,当一个人为一件事情、一个信念、一个理想坚持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很多事情就开始为你坚持。不忘初心,从“心”出发,走自己想走的路!谢谢大家!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