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毕业照:400多人大合影 重量级嘉宾助阵

撰稿:传媒中心 李珊珊  摄影:潘万华  
2015-06-16

  乍一看,这是一张很普通的大学毕业照。照片里的人穿着学士服,一排排整齐地站着,各个挺直了腰板,露出最好的微笑。它不搞怪,说不上清新,和唯美也沾不上边。但对于我校来说,这却是一张特别有意义的照片。因为,它是我校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合影,也就是说,2007届全校450多名毕业生全都在照片里。

  林艺华是照片中的一员,她现在是我校日语系的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一看到这张照片,她就说:“我妈帮我把这张照片塑封放在家里了。”

  我校办公室主任徐维纲还依稀记得当时拍摄这张照片的一些细节,“第一届毕业生只有450多人,所以只有一场毕业典礼,典礼之后,大家就来到主楼前,拍了这张大合影。”他强调,虽然有450多个人,但整个拍照过程仅花了十几分钟。

  党群工作部部长易强当时还是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他说,毕业生们先按照系别依次从大报告厅的毕业典礼现场出来,到相应位置站好,然后摄影师再进行微调,整个过程非常顺畅。“因为是毕业照,大家都很重视,很配合。而且2007届学生特别团结,所以拍照过程才这么顺利。”徐主任补充道。

  徐主任还透露,当时这张照片是在主楼群3号楼前的台阶上拍的,没办法把具有嘉庚特色的3号楼拍进去,所以,照片里的3号楼是摄影师后期通过photoshop软件替换进去的。

  在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时,林艺华也说:“我们第一届很团结,虽然才400多人。”林艺华是我校第一个赴日留学的交换生。2006年,她要去日本留学时,全班40几个同学不约而同地来到她的宿舍,把她从宿舍一直送到了南门外。拍毕业照的细节,林艺华已经淡忘了,但她却清楚地记得“毕业晚会结束后,我们宿舍4个人围成一团在南区操场大哭了一场”。

  如果你仔细看这张毕业合影,会发现前面几排有几位重量级嘉宾:王瑞芳院长、戴一峰副院长、张必华副书记等。现在,我校每年都有3000多名毕业生。毕业生们甚少有机会聚集在一起,和校领导们拍一张千人大合影。但从2007年起,王院长就坚持亲自为每一位毕业生援正流苏。这一坚持就是7年,从2007年一场毕业典礼450多名毕业生,到2014年9场毕业典礼3000多名毕业生。现在,王院长的每一次援正流苏都被学生称为甜蜜的“肌肉拉伤”。

  今年,我校又将举办10场毕业典礼欢送3500多名毕业生。到时,王院长会如约站在毕业典礼舞台上,亲自为每一位毕业生援正流苏。

  2015届毕业生们,你们期待吗?

互动征集

  如果你也有或清新唯美或创意十足或具有特殊意义的毕业照,欢迎与我们分享。通过照片,大家能够读懂你的青春故事。你也可以为美好的嘉园生活留下一份特殊的回忆。

  互动方式:将图片及相关文字、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1023399326@qq.com”。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