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加大力度推进科研工作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5-04-26
我校科研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1/5
戴一峰副院长代表学校作科研工作报告  
2/5
学校党委书记邱伟杰宣读奖励决定  
3/5
科研工作先进教师代表发言  
4/5
在交流互动环节,戴一峰副院长幽默的回答逗乐了老师们  
5/5

  4月25日,我校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召开科研工作会议。学校领导、各教学单位学术主管、全体专任教师和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对我校2014年度科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优秀科研成果进行了表彰,并提出了2015年度科研工作的重点和要求。

加大力度循序渐进,逐步推进科研工作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工作。”戴一峰副院长代表学校作了科研工作报告。他从科研工作局面稳步展开、科研工作绩效逐步提升、科研工作问题依然不少、科研工作力度尚需加大等四方面进行总结和展望。

  2014年我校加大力度、积极稳妥推进科研工作,科研工作局面稳步展开,在科研项目、学术论著、学术讲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纵向立项项目总数相较2013年增幅为53%;横向科研项目总数增幅为50%;发表学术论文总数增幅为65.2%,其中核心期刊论文数增幅为170.4%。

  然而我校科研工作也存在各院系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对此,戴一峰副院长强调:“科研工作力度尚需加大。”在新形势下,“加大力度、循序渐进,围绕核心、教研相长,搭建平台、组建队伍,多元发展、区别对待,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是我校开展科研工作的五个基本思路。我校将通过完善科研工作考核制度,完善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加强学术交流等措施促进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

  戴一峰副院长指出,学校将遵循“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理念,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工作,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加大力度,循序渐进,逐步推进科研工作,从而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增强学校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贡献,努力将我校办成一所在同类高校中一流的新型高等学府。

  大力开展科研工作,是实现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和生长点之一,也是教师个人成长的重要途径。戴一峰副院长希望各位老师能全面、准确认知高校教师的职责,合理定位自身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并找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的契合点,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高等教育工作者。

先进教师代表: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相结合

  大会对66篇学术论文、2部学术著作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课题予以表彰奖励,学校党委书记邱伟杰上台宣读了奖励决定。

  在科研工作先进教师代表发言环节中,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孙鲁闽,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和心得体会。孙鲁闽自入职以来,认真从事科研工作,其研究的课题《脱硫海水中溶解态气体汞在排放海域的生成机制及影响因素研究》荣获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立项,获得25万元的资金资助。“科研不是闭关修炼,科研需要团队。”孙鲁闽的科研团队广纳有科研潜质和科研意愿的学生。他认为这是开辟“第二课堂”、实现科研反哺教学的有效途径。孙鲁闽将自己的科研经验总结为幸运:“个人的成长道路能够和学校的发展规划相互一致,这真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

  管理学院的王国彦老师是台湾淡江大学的管理学博士,入职后的不到两年时间里,他迅速融入“嘉园”,有2个课题获立项,参与2部教材编撰,发表2篇论文。其中1篇论文被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获学校奖励1万元。他以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如何确定科研方向:“一是在生活中寻找,二是运用过往的经验和人脉,三是在授课内容中寻找,四是从日常交流中获得研究灵感,五是关注时事新知。”他还建议大家妥善利用碎片化时间,积极从事科研工作。

  人文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主任杜晶晶和大家分享了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科研平台的建设经验。杜晶晶表示,科研平台对构建科研团队和梯队至关重要。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这一科研平台汇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教师,取得良好的科研绩效。研究中心很好地组合和发挥了教师的学术特长,并有利于教研学三者相长。她透露,在这个队伍里,每个人扮演着三个角色“教师、研究者、学术委员”,而促进这支队伍前进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道同,相与谋”。

  “科学研究是必不可少的,甚至是衡量我自己是否成长的量尺。”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分享了该系在开展科研工作的经验。林波针对艺术设计系教师的课程系数和学科特点,指定专人作为科研工作联系人,并多次向老师们解释学校的政策和期望,分析艺术设计系的特色,鼓励老师自身参加和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专业赛事,积极申请横向课题和校级孵化课题。他认为“科研工作要主动出击,科研成果只属于有所准备和敢于面对的人。”

积极沟通,强调创新坚决反对学术造假

  “嘉庚学院是大家共同的家,只有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嘉庚学院才能发展。所以我们需要沟通。”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戴一峰副院长和老师们就科研工作、教学工作和服务工作三者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真诚的沟通。

  在与老师们交流时,戴一峰副院长倡议大家向科研工作先进教师代表学习。他认为先进代表的共性为:认同正确观念、培育科研兴趣、树立刻苦精神和遵循有效途径。他希望教师在从事科研工作时,应以质量为先,不能只追求数量;要化压力为动力,培养科研兴趣;要处理好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的关系,做到教研相长;要更多从事应用研究,更好服务于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

  “科研的本质是创新,其具体操作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戴一峰副院长强调,学校在大力推进科研工作时,要坚决反对学术造假、学术抄袭等不良行为。最后,他还鼓励大家多思考自己的科研规划,多为学校的科研工作发展提建议。

  当天下午,各教学单位举行了科研工作分组讨论会,就如何规划好今后的科研工作、如何培育和构建科研团队与梯队、如何推进科研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