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懂得规划的求职者更受欢迎

撰稿:学生新闻社 谢基荣 侯辰颖 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胡昱迪 林镕晨  摄影:张福州 康丽珺 陈博宇  
2015-04-10
2015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  
1/4
毕业生微笑从容应对  
2/4
  
3/4
招聘会现场  
4/4

  4月8日下午,我校2015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在风雨球馆二楼举行。本次招聘会共有102家企业参加,为毕业生提供近千个岗位。

  跟以往的招聘会不同,这一次招聘会除了理工科商科学生“一路吃香”之外,产品设计师、游戏编辑、三维模型制作员等岗位成了本次招聘会的突起之军。

  据悉,本次招聘会由我校和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主办,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承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叶志筑表示:“我们对前来招聘的企业进行了严格的把关,进一步提高招聘企业的质量,希望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选择。”

应届生求职
优先考虑专业对口和兴趣

  招聘会现场,不少应届生一身正装,带着简历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会计系的陈艺雯就是其中一位。她想要应聘厦门中宝汽车有限公司的财务管理岗位。“在此之前,我就上网了解了前来招聘的企业,也锁定了目标。这样就不会很茫然。”对于陈艺雯来说,选择工作,首先考虑专业是否对口,其次考虑自己是否感兴趣。

  专业对口和兴趣是不少应届生找工作的标准。金融学专业的林少腾也表示:“希望能找到专业对口或相关的职位,虽然机会难求,但我会继续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企业规模、知名度和所在地,也是不少应聘者的关注点。2011级财务管理专业的洪圳铭就表示,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企业选才
要求会卖萌,让应聘者在纸上写字

  “在应聘之前,你了解过我们公司吗”、“你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什么想法”、“你知道这份工作很艰辛,你会去做吗”……现场,不少企业对应聘者进行了简单的面试。

  职业规划是否清晰,是面试官们评价应聘者的一个点。厦门恒信立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房忠杰坦言,他希望应聘者能多展现自己的职业规划。依思有限公司的招聘主管张政学则建议:“希望同学能更专注,最好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目标。”

  有些企业在现场面试时,还别出心裁地对选手们进行考验。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的面试官吴泉在面试一位自称性格较急的应聘者时,就要求她在纸上写几个字,希望能从更多细节了解应聘者的性格。

  “会卖萌”,北京米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招聘展版上的有趣要求吸引了一群人的关注。“我们公司大多是年轻人,‘卖萌’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该企业招聘负责人刘帅超表示,公司不仅要求应聘者“会卖萌”,也要求应聘者要“有担当、负责任、敢牺牲”。

校友面试官支招
要有备而来,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

  “在学校不要宅,一定要多出去走走;在大学期间要学会‘玩’,玩出创意。”这是刘帅超对在校生的建议。刘帅超是我校日语系校友。去年毕业的他,在厦大校园招聘会上找到了工作。今年,他代表公司来到我校招聘,他说:“这是公司第一次到‘嘉’里来招聘,希望能吸引到更多优秀的‘嘉’人。”当天晚上,北京米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还对前来应聘的学生进行了二面。刘帅超认为,参加面试要有备而来,提前对公司进行了解。

  漳州华商酒店有限公司第二次来我校招聘,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柳晓萌是我校2010届校友。面对前来应聘的学弟学妹们,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大家在找工作时,最好不要一味追求薪资,应当关注公司的发展前景和背景。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希望大家能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

  厦门澄心映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招聘代表蔡嘉是我校艺术设计系2014届校友,他说:“在招聘时,我们更希望看到学弟学妹们能拿出一些有创造力、成熟的作品。”

实习就业服务
招聘会、讲座、规划大赛多管齐下

  本次春季招聘会的部分企业不仅来招聘应届生,而且也提供了实习机会。2012级国际经贸系学子廖秀力早早地来到招聘会现场,他想找一份公关类的实习工作。他说:“我在学校里参加过职业规划类的比赛,所以当有些企业问我有没有当众表达过自己的规划时,我能够很自信心地回答‘有’。”

  对于廖秀力这种提前感受职场氛围的做法,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的秘书李园园表示认可。她希望大二、大三的学子能通过招聘会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为了给学子创造更多实习就业机会,我校每年会举办2场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多场专场招聘会和暑假实习招聘会等。此外,我校还会举办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月”活动、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多种举措助力“嘉”人求职就业。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