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场主题班会 推动我校学风建设

2015-03-31

  解说:从第一周到第三周,我校学工部组织各院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56场次,开展与学生学业相关的谈心谈话,全面启动学风建设相关活动。

  同期声:辅导员开展主题班会现场。

  解说:这是法学院召开的主题班会现场,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于翔正在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带同学们放松身心,进行一次职业生涯幻游,并让同学们画出自己心中的职业九宫格,引发同学们对现实和未来的思考。

  同期声(法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 于翔):希望就是通过这样的班会,让大家形成一种对学风对班风的一个重视。然后呢,对身边同学的一个关注和自己对学业甚至生涯规划的一个目标的一个明确。

  解说: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形式多样,有小组讨论、辅导员启发、学长学姐分享,也有针对性的调查和分析。信息科技与技术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吴晓梅在主题班会上开展学风建设的问卷调查,以此了解同学们对学习的真实想法。管理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郭艺伟通过对上一学期成绩进行分析,将班级同学的成绩进行比较,讨论“学霸”是怎么产生的。同时鼓励大家在新学期制定学习计划,多看书,多提问,融入大学生活。

  解说:除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外,我校还引入了各类活动营造优良学风。新学期晨读队吸引了460名同学报名;信息学院开展以“喊你一起下馆子”为主题的图书馆自习活动、会计系推出“开讲啦”活动,邀请校友分享成长经历等。与此同时,各院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还积极关注学生的学业情况,做好家校联系工作,主动约谈学生,开展谈心工作。同时制定班级学习计划,营造优良班风。

  同期声(学工部部长 姚祖婵):从短期的目标来讲就是我们制定的学风推进方案当中的各项正向指标更高,正向指标比如说到课率提高了,那学生学习成绩的通过率提高了,图书馆入馆率提高了,这个就是我们希望达到的一个短期目标。在整个学校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这个是我们的长期目标。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闻社记者林钰莹、徐加、杨喜童、黄冠焜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