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3-2014学年教学与服务工作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

撰稿:传媒中心  摄影:传媒中心  
2015-01-15
我校召开2013-2014学年教学与服务工作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  
1/17
王瑞芳院长  
2/17
戴一峰副院长  
3/17
鲁同安副书记、副院长宣读表彰决定  
4/17
张必华副书记宣读表彰决定  
5/17
雷锐生副院长宣读表彰决定  
6/17
  
7/17
优秀教学奖获奖代表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林杨琼分享心得  
8/17
  
9/17
优秀教学奖获奖代表国际经贸系教师郑文坚传授经验  
10/17
  
11/17
  
12/17
教学单项奖获奖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周亮发言  
13/17
优秀服务奖获奖代表土木工程系教师林龙镔  
14/17
  
15/17
记笔记  
16/17
互动环节,老师提问  
17/17

  1月14日,我校2013-2014学年教学与服务工作表彰暨经验交流大会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各教学单位主管以及全体专任教师出席大会。

抓实做细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服务、科研工作

  戴一峰副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对获得表彰的教师表示衷心的祝贺。接着他从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的背景切入,结合获奖代表的经验介绍和平时与教师交流获得的信息,就教师教学、服务和科研工作中值得关注和探讨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学校抓实做细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服务与科研工作的思路、措施和要求。

  戴一峰副院长指出,依据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我校自办学伊始就确立“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办学愿景,并将其落实在创新实践教学理念,探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由此取得了不俗成绩。但也存在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尤其是课堂教学改革,应成为下一阶段的攻坚重点。戴一峰副院长强调,要充分认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性;教学是一个调动学生潜在能力和学习兴趣的过程,教师与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应该是合作、互动的关系。他希望教师都认真思考三个问题:教学是一种什么样的活动?如何保持对教学工作的一份热忱和追求?如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他鼓励老师探索新的教学组织形式、方法和手段,并介绍了慕课、微课和翻转课堂。

  关于服务工作,戴一峰副院长指出,学校将进一步规范关于服务工作的制度建设,希望老师能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充分认识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关于科研工作,他鼓励老师们在从事科研的过程中,能将科研与教学有效结合,优先从事应用研究,让科研“接地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戴一峰副院长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教师管理工作,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他希望老师们能正确认识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服务工作三者的关系,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的情况下,积极开展服务工作、科研工作。

获奖代表分享心得:关键在用“心”

  本次大会对18个校级教学成果奖、5个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40名优秀教学奖获得者、7名教学方法奖获得者、4名教学创新奖获得者和36名优秀服务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优秀教学奖获奖代表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林杨琼、国际经贸系教师郑文坚,教学单项奖获奖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周亮,优秀服务奖获奖代表土木工程系教师林龙镔和大家交流了经验,分享了心得。

  林杨琼分享了在嘉庚学院做一个快乐的“老教师”的心得:一是不忘初心,保持对工作的爱和热情;二是历久弥新,保持对学生的积极期待。对于“怎么用学生能够接受且愿意参与的方式来展开课程”这个问题,林杨琼的答案是“问问他们”。她告诉大家,自己会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倾听同学们的心声。

  郑文坚以“教学是个什么活”为主题,阐述了自己对教学工作的认识。在我校工作已近10年的他认为,“要当一名好的教师,经验、能力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在于你是不是够用心。”他抛出了“心的动力是什么”的问题,和大家探讨了如何避免“教学疲劳”。

  周亮以《园林植物识别与观赏》课程为例,分享了如何实现通识选修课的有效教学的经验。在这门课程中,周亮经常与学生互动交流,充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以校园为课堂,将校园里的植物作为教学对象。他表示:“实践教学是实现有效教学的诀窍。”

  林龙镔在我校工作已经9年多了,他积极参与服务学校和学生的工作。在他看来,从事服务工作时不能过于计较个人的得失;要保持健康的心态,认同组织文化;要有忧患意识,继续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任务。

我校提倡“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

  “嘉庚学院的今天是大家一起创造出来的。每一位老师对我校的发展都做出了贡献。”在总结中,王瑞芳院长指出,嘉庚学院是学术人的共同体,希望大家能以主人翁的精神,关心爱护学校的发展。

  在上个十年的发展中,我校在“有效教学”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在新一轮跨越发展中,我校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方针。王瑞芳院长强调,科研工作与教学工作不是对立的关系,学校重视科研工作的开展,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同时也是为了教师个人更好地发展。他希望老师们对此有清晰的认识,能及时做出相应调整,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王院长还介绍了近期我校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并表示学校会为老师们创造更好的环境,希望老师们能在“嘉园”愉快地工作生活。

  最后,王瑞芳院长与老师们进行了近半个小时的互动交流。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员、各教学单位行政秘书以及教务部、学工部(团委)相关人员等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