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掉名校毕业生 中国大学生日语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大赛我校学子拔头筹

撰稿:传媒中心  
2014-11-06

  近日,第14届中日友好中国大学生日语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大赛在大连大学圆满落幕。我校日语系2014届校友陈嘉麒的毕业论文获得一等奖,日语系外教高桥亚季老师获得最优秀论文指导奖。

  该赛事由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日中友好市民俱乐部与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共收到33篇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学子的毕业论文。大赛设语言组、文学组和社会文化组,每组一等奖的指导老师获最优秀论文指导奖。

  大赛评委会阵容强大,由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校长等多名日语教学研究专家和特定非营利活动法人日中友好市民俱乐部小野寺健理事长组成。经过评委的严格公正评审,最终,我校校友陈嘉麒获得语言组一等奖、清华大学的高思嘉获得文学组一等奖、社会文化组一等奖从缺,我校外教高桥亚季老师和清华大学的隽雪艳老师获得了最优秀论文指导奖。

  陈嘉麒的毕业论文题目为《日本語における文体シフトについて——ドラマの会話を研究資料にして》(《关于日语中的语体转换的研究——以电视剧中的对话为研究资料》)。该论文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徐一平主任指出:“这篇论文以实际的日本电视剧中的对话作为研究资料,研究了日本人在对话中如何进行语体转换。我认为,从中得出的结论或许对今后的日语教育有非常大的参考意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