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在线:我校2014年教学工作大会隆重召开

2014-10-15

  解说:9月29日,我校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召开了2014年教学工作大会。学校领导,分院、系、教学部负责人,全体教师和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解说:会上,戴一峰副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做教学工作报告。他从改善教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建设、完善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教学成果显著等五大方面对我校2013-2014学年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

  戴副院长在报告中指出,构建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是强化内涵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我校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谈到推进教学改革时,戴一峰副院长强调,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我校已经初步形成的颇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同时他重点阐述了新学年的工作重点与要求。

  (同期声:嘉庚学院副院长 戴一峰):第一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质量;第二个加强规范建设,完善管理制度; 加强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第四点,这个就是我觉得我们在新的十年里面的一个重点的建设方向,就是如何来加大学科专业的建设;那么第五条是我们嘉庚学院新的增长点,我们今年在厦门大学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幸已经跟厦门大学研究生院联合培养研究生。

  解说:在谈到组织文化建设时,戴副院长还用“同心圆”的方式形象地介绍了我校的组织文化。

  (同期声:嘉庚学院副院长 戴一峰):最内部是学生,这是第一个圆,第二个圆是教师队伍,第三个圆是我们的行政管理人员,第四个圆是所谓的校领导。我们的组织文化的基本理念就是先看中间,以学生为中心是我们办学的最重要的核心的价值理念,记住了。所以所有外面的三个圈,教师圈,行政管理人员圈,领导圈都是为学生为中心服务的。所谓以学生为中心就是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实行最严格的管理。

  解说:最后,王瑞芳院长发言,他一开始就用简短的三句话总结了我校的教学工作。

  (同期声:嘉庚学院院长 王瑞芳):从学院的工作来讲,可以用这三句话来做一个总结。第一个就是势头很好;第二个,问题不少;第三,前程可期。

  解说:王院长从今年我校的招生情况、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总结了我校良好的发展形势。他指出,今年我校在外省的招生情况很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校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而发展研究生教育将成为我校一个新的增长点。在谈到教师处理与学生的关系时,王院长认为教师们需要有耐心、爱心,同时也要有方法。

  (同期声:嘉庚学院院长 王瑞芳):现在有的老师,他做的是什么样的工作呢,是默默无闻地做工作,(在)他的手机、他的qq、他的email里面不断地跟学生去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很多的问题。如果我们在这方面花点时间去考虑新的信息和技术下面,这种教学之间的关系,对于我们做好一个老师肯定会有帮助的。

  解说:王院长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能认真做事,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在嘉庚学院自由愉悦地工作、生活。最后,他还与教师们就团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解说:当天下午,教务部部长林斓做了2013-2014年教学专项总结报告,针对我校上学年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教学管理上新的制度设计做了宣讲。她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和实际案例,希望全体教师务必抓实做细各教学环节,更有序、有效地开展新学年的教学工作。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传媒中心甘丽红、戴海蛟报道。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