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4年教学工作大会隆重召开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2014-10-01
教学工作大会召开  
1/6
王瑞芳院长  
2/6
戴一峰副院长  
3/6
教务部林斓部长  
4/6
全体教学单位主管及教师参加  
5/6
互动  
6/6

  9月29日,我校在主楼群三号楼大报告厅召开了2014年教学工作大会。学校领导,分院、系、教学部负责人,全体教师和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改革,强化内涵建设

  戴一峰副院长代表学校做教学工作报告。他从改善教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专业建设、完善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教学成果显著等五大方面对我校2013-2014学年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新学年学校的工作重点与要求。

  戴一峰副院长在报告中指出,构建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是强化内涵建设的重要一环,是我校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我校教师队伍的规模渐次扩大、结构渐趋合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我校推行的新教师入职培训、以老带新的教师在职培养计划、网络培训、教师相互听课和观摩研讨、开展课堂教学比赛等多元化教师培养制度和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谈到推进教学改革时,戴一峰副院长强调,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我校已经初步形成的颇具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上学年,我校在创新实践教学观念,积极探索培养应用型人才有效途径方面,有了新的进展。尤其在改革课堂教学,加大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和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上学年我校教学成果显著。学生获奖情况喜人,取得了15个国际性奖项、98个全国性奖项、151个地区性(包括大区、省、市)奖项。在第八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中,我校4支参赛队伍的作品齐获金奖。我校有5项成果获福建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2项。此外,上学年,媒体对我校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不仅报道数量翻倍增长,而且报道题材、内容也有所拓展,在原有报道教学成果、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对我校教学制度、教学理念以及课堂教学特色、教师群体都进行了深入的报道。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审视现在和规划将来。”戴一峰副院长重点阐述了新学年的工作重点与要求。首先,他介绍了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的背景,指出新一轮跨越发展的目标是打造特色、树立品牌、实现愿景,途径是抓实做细、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他还希望教师了解高等教育改革的形势,认为:“高校正进入分流转型的历史阶段,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己,才能不迷失方向。”

  接着,戴一峰副院长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质量;加强规范建设,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执行效率;加强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和进一步扩展研究生教育等5个方面介绍了新学年教学工作的重点。他表示新一轮跨越发展,学校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教师梯队建设和团队建设;学校将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大力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建设精品课程。

  最后,戴一峰副院长阐述了学校基础建设——组织文化。他以“同心圆”形象地介绍了我校的组织文化。在我校的组织结构中,学生是学校的中心,中心的外层依次是教师队伍、行政管理人员、学校领导。“以学生为中心”是我校的核心办学理念。戴一峰副院长表示:“希望这样的组织文化能真正地走进大家的心里,能成为大家的精神力量;希望大家不仅要充分认知和认同我校的组织文化,而且将它落实到行动中;希望各教学单位和行政部门结合各自的职能和工作特点,遵循并丰富我校的组织文化,使我们的组织文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挥主人翁意识,与学校共同成长

  “我校的教学工作可以用三句话总结:‘势头很好、问题不少、前程可期’”王瑞芳院长如此开始他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上学年我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首先,王瑞芳院长从今年我校的招生情况、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总结了我校良好的发展形势。他指出,今年我校在外省的招生情况很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校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而发展研究生教育将成为我校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学校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不适应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需求等问题。”王瑞芳院长从教师与学生、教师与行政人员、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论述了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他认为,教师在处理与学生的关系时,要有耐心、爱心,同时也要有方法;教师与行政人员之间应该互相尊重,在工作中充分展现彼此的专业性,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师要重视科研工作,在传承知识的同时,也把创新的思维和能力传递给学生。他强调,接下来,学校对教师的考核,教学工作、科研工作、服务工作三方面的评估都不可缺少。他希望全体教师能认同这样的变化,并付诸行动,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

  “嘉庚学院是一个学术人的共同体,如果大家能发挥主人翁意识的话,我相信我们的前途是无可限量的。”王瑞芳院长表示,教师队伍是嘉庚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要把学校的发展与自己的个人生涯规划结合起来,与学校共同成长。他还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能认真做事,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在嘉庚学院自由愉悦地工作、生活。

  最后,王瑞芳院长还与教师们就团队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抓实做细各教学环节,做好新学年教学工作

  当天下午,教务部部长林斓做了2013-2014年教学专项总结报告,针对我校上学年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教学管理上新的制度设计做了宣讲。

  林斓部长首先详细介绍了上学年教务部对教学管理文件的修订情况。她强调加强教学管理对确保学校教学各环节规范、有序、高效开展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各教学单位结合各自学科专业特点制定管理细则。她还介绍了我校在评教制度上的改革思路,指出评教的最终目标是通过评教机制,更科学、更系统地反馈学生对教学的信息,以利于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林斓部长接着报告了上学年几项基本教学工作开展的情况。她特别详细报告了教务部开展的各专业课程期末考核(考试)专项检查情况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年度检查结果。她强调各位教师必须重视课程考核(考试)工作,做到一丝不苟;各院系必须扎实做好毕业论文的各环节工作,尤其要加强学生学术规范和诚信教育,坚决杜绝论文作假行为,并表明学校对作假行为坚决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最后,林斓部长还详细回答了老师们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通过翔实的数据分析和实际案例,林斓部长希望全体教师务必抓实做细各教学环节,更有序、有效地开展新学年的教学工作。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